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新闻 正文

文化礼堂“垒砌”精神家园

2013年06月25日 16:37:14 今日路桥 本报记者:

   玉带般的公路在田间穿梭,碧绿的禾苗金色的花朵,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金大田村就座落在这样的田园美景中。而谁又能想到,几年前这儿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垃圾村”,到处是拆解加工厂,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经过这几年的新农村建设,金大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建设了独具特色的田园式生态公园,不仅改善了环境,公园里的休闲场所还满足了村民健身、娱乐、学习的需要。 
  而如今公园的二期建设,更是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建成了综合型村级“文化礼堂”。走在村落,你可以感受到文化礼堂建设为村里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一排古色古香的老屋里,最为显眼的是“耕读堂”的三字牌匾,“耕可致富,读可荣身”正是金大田村的古训。这儿,既是村民举行传统婚礼的场所,也是学生们的第二课堂,他们可以在村史廊、民风廊、艺术廊、成就廊、励志廊中感受金大田的悠悠历史。 
  一片古朴中,还设立了独具艺术特色的“乐淘吧”,充满时尚气息的台州市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闲暇之余村民可以来此接受艺术熏陶,学习摄影技能。而二楼的大舞台,可以为举办全民大会、报告会、开展礼仪活动、表彰活动和文艺活动提供场地,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各类政策宣讲、主题教育、科学普及。 
  “文化礼堂并不能简单地从字面解读为只是建设一个大礼堂而已,它其实是一个文化综合体,在这个综合体里面,更多的是要通过建筑形制、物品陈列、展览展示、功能设施等各种手段,体现出一种文化的熏陶和精神的感化,使这里成为群众向往的精神家园。”新桥镇党委书记杜年胜说,这一理念也被运用在新桥镇整体的文化礼堂建设中。目前该镇已率先打造了金大田、平桥等3个村居的文化礼堂,金大田村区块以古朴、宁静为主题,依托生态公园,发展体验式休闲旅游文化;平桥村区块以青春、活力为主题,发展现代文化;新桥居区块以传统、文明为主题,侧重深挖传统,发展民俗文化。 
  “我们文化礼堂每月都有一个主题活动。”新桥镇宣传委员蒋灵芝告诉记者,一月有“迎新年”,二月有“传统灯会”,五月有“温馨感恩、关爱母亲”、六月有“端午情”,九月有“幸福中秋”等主题活动。除此以外,还有成年礼、敬老礼、启蒙礼等各种礼仪活动和每周固定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知识讲座。并推出了“公共文化人”计划,为文化礼堂配设“文化导师”,借此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