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台州视点 正文
黄岩杨梅节开幕 未来3年10万株杨梅将住进网帐里
2013年06月27日 09:46:07     中国路桥新闻网

昨日上午,“黄岩区罗幔东魁杨梅推介暨黄岩·院桥第二届杨梅节”在院桥镇占堂村杨梅基地开幕。在这个东魁杨梅的始祖地举办的杨梅节,让来自省内外的客商挤满了杨梅山。

记者了解到,东魁杨梅原产黄岩。上世纪50年代,黄岩江口东岙村出现一株果实特别大的杨梅树,黄岩农技专家在观察记载选育后,保留下了这个品种。而我国现代园艺学奠基人、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吴耕民为其取名“东魁”。“东”指原产黄岩东岙,“魁”则指世上果实最大。

随着黄岩名果发展工程和黄岩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等项目的实施,目前,黄岩杨梅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其中东魁杨梅种植基地6.5万亩,年销量达3万多吨,并已形成了江口、南城、院桥、头陀、北洋、平田、富山等7大高标准东魁杨梅生产基地组成的东魁杨梅产业带。

通过品质建设和品牌推广,至2012年底,黄岩已成立黄岩东魁杨梅专业合作社和营销企业109家,形成了众多杨梅品牌。

为了提高黄岩东魁杨梅果实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2010年黄岩自主研发了“东魁杨梅单树罗幔栽培技术”(也称网帐杨梅)。在杨梅采收期前50天用防虫网对杨梅进行全面覆盖,不使用农药、激素和营养液,不仅可达到99.7%的果蝇防效,也可以起到防风、降温、保湿的作用,让杨梅的商品果率和优质果率比普通杨梅增加50%以上。

据了解,2013年,黄岩罗幔杨梅总量达2万株,产量130万斤。而根据规划,未来3年,黄岩示范栽培罗幔东魁杨梅将达到10万株。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许 峰 责任编辑:丁楚兰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