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台州视点 正文
台州将建96333电梯应急救援系统
2013年06月27日 09:46:57     中国路桥新闻网

根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统计,我市已连续数年未发生等级以上小区电梯事故,但从近年媒体报道看,小区电梯困人、突然下滑等小故障仍时有发生。为有效防止和降低电梯故障及事故的发生率,并及时处理已发生的电梯故障与事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着手建设96333远程监控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居于领先位置。

已着手建设96333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

电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跟汽车等交通工具一样,在使用过程中同样不可避免会发生故障、事故等意外事件。

根据电梯的物理特性和使用特点,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均对电梯的制造、安装、使用等各环节设置了相应条件和规则,意图通过人为干预把电梯的故障和事故数降到最低限度。然而,人为干预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加上某些老旧原件易发生功能失效,电梯故障事件难以避免。

“现在,市民一遇到电梯故障,首先拨打的就是110、119,极少有人选择打维保公司电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说,公安、消防等工作人员虽可以把人安全救出,但由于工作人员对电梯构造、原理和救援等相关知识了解不专业,在救援过程中,打不开门就破拆的做法容易导致整台电梯的毁损。

这名负责人说,鉴于近年全国电梯故障和事故有上升趋势,我市将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建设96333应急救援处置中心,以做到更快速、专业地应对电梯故障。

应急系统可通过视频功能监控故障电梯状况

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介绍,质监部门将以多媒体监控系统为依托,设立应急处置中心,建立应急指挥平台,同时开通96333专线电话,实现对电梯运行的实时监控、故障即时报警以及远程对话。

同时,台州主城区和各县(市、区)都将以维保单位为基础,布设电梯应急救援站,各维保单位接受处置中心的统一指挥和调度,承担电梯故障处置任务,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按照目前的规划,住宅和公共场所电梯,必须配置电梯安全运行多媒体监控系统,并与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联网。其中,公共场所主要包括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公园、广场、火车站、商店、宾馆、电影院等地。各场所的电梯使用单位无需支付项目建设和运行费用。

目前,电梯应急指挥平台已设置到位,终端工作系统也已研发调试定型,系统将按照先主城区后县市、先公共场所后普通场所的步骤陆续进行安装,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正式安装阶段。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章 浩 责任编辑:丁楚兰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