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如何装
2013年07月19日 10:40:48     中国路桥新闻网
 

购买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不等于就能够保障儿童乘车过程中的安全,由于儿童的身材过小,不能适应设计的车体座椅,而造成了部分安全隐患。即使大家为自己的宝贝选择了安全座椅,在安装时也应有所注意,否则不但不能提供安全,反而影响孩子乘车的舒适性。

您在安装儿童座椅时应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1.首先,要确定该产品按什么标准制成,现在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产品一般遵从欧共体ECE-R44/03标准。对于适用的安全带也有说明,一般符合UN/ECE16号标准或其他同等标准的三点式或卷缩式汽车安全带。

2.其次,需要明确该产品适用的年龄范围。

3.安装使用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而且要求不要对座椅做任何修改或添加部件,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其他安全性和功能。

4.未载儿童时,也必须将儿童安全座椅用汽车安全带固定好。即使不在车内,位于座椅内的儿童必须总是被防护带系紧的。

5.不可将儿童单独留在汽车座椅内或置于无人照看的状况下。

6.儿童安全座椅若在事故中有所损伤,应及时更换。

7.不要让卡扣处于半锁定状况。在紧急情况下能快速将孩子抱出。不要让座椅接触腐蚀性物质。

安装中,对于不同年龄的儿童采用不同的安装方式,一般划分为以下几类:

1.婴儿安全提篮的结构,用于体重为0至10千克的儿童。这种安全提篮很轻巧,便于携带,配有三点或五点式的安全带,可分离的底座。底座紧紧地固定在汽车后座上,再把提篮卡在底座上。这种方法使得带孩子上下车很方便。还有一种常见的安全提篮为新生儿正确使用可能会更容易。不用分离式底座,使用汽车的安全带安装在汽车内。事实上,有些时候没有分离式底座的安装效果可能会更好。国内的安全提篮几乎全部为没有分离式底座的。

安装时必须将座椅置于躺姿使用,调节位置时,拉座椅下方的红色杠L,使其滑至向后倾斜的位置。注意务必将座椅背向行驶方向。用汽车上的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必须符合ECE.16或同等标准的要求)来固定儿童安全座椅,让腹带在安全座椅下方的记号孔,并搭到固定钩上。再将斜肩带穿过座椅后面的插销束紧,并不要使安全带缠绕打结。

2.婴幼儿使用的双向安装,可调节式的安全座椅,用于体重为9千克至18千克(0-4岁)的儿童。用三点式安全带将儿童安全座椅固定到汽车前座或后座上,请务必前向安装。这种座椅要求既可以面向后安装,又可以面向前安装,因此可调式安全座椅比婴儿用安全提篮要重一些,也要大一些。这样,可调式的安全椅也可让更大的孩子坐更长的时间。

查看安全椅的说明书,确认安全带能够调到宝宝舒适的位置。孩子至少在1岁且体重未足10公斤以前,必须面朝后安装使用。当你的宝宝可以面朝前安装使用时,

你须做如下的调整:将肩带调节至适合孩子身高的相应的安全带孔位;将安全椅竖起并面向前放置(或查看说明书,查看前向安装时允许的仰角角度);用汽车安全带固定安全椅时,安全带要从向前安装的专用孔位穿过并固定。

有三种形式的儿童专用安全带方案:1.护栏式安全系统:在多点安全锁的基础上,加多一条可以从头上放下来的护栏,横在宝宝前面。2.五点式安全锁:二条护肩,二条护胯,一条T形的安全锁系统。3.T形安全锁系统:这实际上是一种三点式的安全锁方案。

特别提醒:

如果很小的婴儿开始使用的可调式安全椅,最安全的选择是五点式安全带,而不能选择前面有横栏的安全椅。小孩子的脸很有可能会在突然刹车时,撞击到前面的横栏。

很小的婴儿开始使用的可调式安全椅,需要有一定厚度的、弹力很好的高密度发泡,既保证了孩子更好的舒适性,同时也利于孩子身体发育的需要.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