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每一个孩子天生都有主动性
2013年07月19日 10:02: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每一个孩子天生都有主动性

 

每一个孩子天生都有主动性。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会自动要帮忙洗碗,但父母怕他打破碗盘或弄脏衣服,而拒绝他、哄他走开;有些大人甚至责备他,说些讽刺的话,如“装能干”“多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你给我滚得远远的”这类刺伤孩子的话,实在是荒谬至极。

孩子在一开始学习时,主动性就这样被抹杀了,其与生俱来的活力、好奇、尝试与学习,皆被压抑或扭曲,成为往后捣乱、坏脾气、被动、懒惰等负面行为的因子。

孩子的主动性一旦被压抑,不是变得狂野、顶撞或盲从,就是退缩拘谨,而两者的共同点是对学习产生厌倦和乏味感。

这时,即使强势灌输给孩子知识和才艺,就算获得良好的成绩,他仍然感受不到兴趣和快乐,因为他只是被动地配合。

失去主动性的孩子,在大人押着读书的情况下,虽然也可以有好成绩,但外力一放松,他便会停止学习。在大学和高中里的孩子,学科成绩严重落后,大部分是抵抗心理造成的。

孩子不是只要有好成绩就好,其实主动学习态度的养成才是根本。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