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重视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
2013年07月19日 10:02: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重视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

 

“奇怪,这个小宝宝连唐诗都会背,怎么不会爬呀?”在日前举办的“2006上海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用品国际博览会”上,一些“会走不会爬”的小宝宝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些会背唐诗会数数的“天才”宝宝,却意外出现了爬行能力差、不会拼图、手脚协调能力差等问题。在同期举行的“婴幼儿成长与早期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对目前国内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存在的误区、缺憾表示了担忧。

学交往是第一

“现在国内的早期教育存在很多误区。”浙江省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谢宏在“婴幼儿成长与早期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重智能轻体能,忽视人际交往、人格培养”等问题都是国内早期教育存在的误区。他认为,由于缺乏正确的早教引导,导致很多家长往往把早教与智力早开发画等号,认为宝宝会提前认字、提前背诗、提前数数就算是教育成功,而忽略了他们的体能训练、人际交往培训等。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耿文秀也在会上表示出了同样的忧虑:“现在国内的早期教育最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宝宝的人际关系培育。”她认为,当下存在的很多如大学生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白领沉溺于网络、逃避现实生活,新人处理不好婚姻关系等问题,其实都与他们小时候缺少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培育有直接关系。耿教授举例说,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处,她经常接到来自年轻父母的咨询,询问自己的小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自闭症、暴力倾向等问题,“这表示,孩子的早期教育出现了严重问题。”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博士后王甘表示,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社交机会、帮助宝宝的看护人学习教育方法的亲子机构非常必要。她说,“在国外,年轻的父母会组织一些沙龙,为同龄的小孩子提供社交机会,也有助于父母之间交流育儿经验。”

谢宏认为,在国内,少数商业机构将早期教育渲染成“暴利”项目,已完全背离了早期教育的社会公益性和服务性的特征,导致大部分家庭和父母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需求不能满足。

科学育儿有章可循

据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最近的一次抽样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市30万0~3岁的婴幼儿中有80%被散养在家中,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等人代养。由于老人的教育观念老化等问题,目前上海市约有98.4%的婴幼儿家庭需要科学育儿知识和专业咨询指导服务。

而徐汇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区93%的0~3岁婴幼儿家庭需要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86%的家庭希望社区有供孩子活动的公共场所。所以,尽管徐汇区12家幼儿园仅双休日对外开放,仍远不能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而各社区的服务中心服务人群则以老年人、闲散居民或团队居多,还没有专门的婴幼儿活动教室。小宝宝们通常被放在有大型玩具的花园或小区绿坪上,任他们自行玩耍。家长普遍反映,“小孩子太可怜了,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和同伴沟通和交往的机会,不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

最近,徐汇区人口计生委创建了两家“宝宝乐教育活动中心”,提出了“带着宝宝出家门”的口号,为0~3岁婴幼儿提供娱乐教育活动场所、为家长提供交流经验的环境和提供科学育儿指导,通过亲子活动、定期开放免费课程和社区宣传等活动方式,为年轻家长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让宝宝接受科学指导,融入集体环境,开发宝宝潜能。

近日,上海市已陆续建起分布在各区的31家“社区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示范点”。各示范点将通过举办亲子活动、咨询讲座、网上宣传等活动,帮助年轻家庭科学育儿。对于父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参与的家庭,则由专业人员送教上门。示范点的收费非常低廉,远远低于外面的商业机构,因为政府会投入一部分费用作为补贴。示范点对于困难家庭的独生子女则提供免费服务,由政府来埋单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