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餐厅推荐 正文

胖子早餐店

2014年04月04日 10:11:36 本报记者: 南风

         走在春日里的清晨五点,天仍是一片灰蒙蒙,风微微吹散着露气四处飘散,轻抚过脸,拂去了昨夜的纸醉金迷和所有的喧嚣,心也随之变得清澈平静。少了焦躁与浮华,整个城市在沉睡中慢慢开始苏醒。

 

  此刻,路两边紧闭的店门显得长街有些清冷,而前方的一家店却已是灯火通明,还时不时冒出阵阵热腾腾的雾气,这就是路桥远近闻名的胖子早餐。为什么要取名叫“胖子早餐”呢,自然是有原因的,相信在你看了他们一家的全家福后,就会明白其中的渊源。

 

  加快脚步,迈进店门,“嗨,潘伯,早餐都张罗好了?!”

 

  “这不,都差不多了,怎么,丫头,今天要吃点什么?”

 

  “简单些,就来一碗番薯粥,一盘榨菜咸菜就好。”

 

  打我从小的记忆开始,这家店就在了,一直伴随着我的小学、初中、高中。潘伯就是这里的老板,他说,这家早餐店已经开了足足有十五六年的时间。这十几年来,潘伯和他的店员们总是凌晨三点半就起床,忙东忙西、忙进忙出地张罗食物,从包包子、饺子、炊圆,到煮白粥、番薯粥、银耳汤、黑木耳,再到红烧大排、大肠、肉末、煎蛋、鸡蛋麻糍,那些一般你日常能吃到能想到的早餐,这里几乎应有尽有,品种更是五花八门。

 

  不一会儿,一碗刚出锅的番薯粥就端上来了,配一小碟的咸菜榨丝。轻轻的吹散冒着的热气,出现在眼前的是金黄色的番薯条混合着白白的米粒,再加上一颗颗鲜红的枸杞,颜色煞是好看,让昨晚被油腻充斥远去的胃口瞬间又回来了。执起勺子,舀上一勺,轻呼着吃进嘴里,嫩嫩的、透着丝丝甜味的番薯,被煮的糯糯的米饭,甜中带着些许药味的枸杞,美妙的搭配,在唇齿间慢慢的散开,融化,温暖了整个胃,也温暖了清晨微凉的身体。再拿起筷子,夹些许小菜,软软的榨菜丝,不会太咸,配着粥共食,也不显得粥太腻,恰到好处。

 

  “咦,小熙,买菜回来了?”小熙是潘伯的小儿子。

 

  “是啊,你今天吃这么少,饱了?”

 

  “嗯,最近提倡清淡、少吃,减肥呢,你看你大哥一下子瘦了一百多斤,我也要努力啊。”

 

  是了,潘伯这一家子在体重上都是有一些份量的,这也就是他们家早餐店名字的由来。

 

  胖子早餐店里出名的小吃有很多,若是平时,我总会先来上一碗肉末炊饭外加一碗银耳汤或是鲜牛奶。一颗颗白白的如珍珠一样圆润的糯米饭,浇上鲜嫩的红烧肉末,微微的拌上一拌,炊饭、肉末,连着肉汁一起入口,米粒的嚼劲,肉末的鲜美都一一触动着味蕾。要是觉得有些干,就来上一口清甜的银耳汤或是香浓的鲜牛奶,都是很妙的搭配。如果还不满足,再来一个小包子或是一个炊圆又或是几个生煎也是不成问题。胖子家的包子蒸法和别家的不一样,他总会在每一个包子下面垫上一片青菜叶子,这样既避免了传统麻布垫子的脏乱,又增加了包子的美观度和配食营养。

 

  当然,胖子家出名的小吃还有大排、小排面、猪脚面、大肠面,如果怕不够,你可以再加一个煎蛋。“嗦嗦嗦”豪迈地大口吃上两三夹,顿时满嘴都是富有弹性的面条,慢慢咀嚼,端上面碗,喝一口汤,绝对的饱足与满足感,为新一天的工作充足了能量。

 

  一个早上下来,在胖子家的早餐店里,往往能看到各色各样,形形色色的人。最早的第一批要数辛苦努力学习的初、高中生,现在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们是宠爱有加,除了关注他们的学习,早餐的营养更是不容忽视,而胖子家的早餐也就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紧接着的是小学生,再是上班族,幼儿园小朋友。他们要不一家人围坐一桌,要不朋友挨坐一起,一顿早饭吃下来,店里总是和气融融,欢声笑语不断。

 

  不禁回想起大学时代,室友们总会问,你们路桥有什么特色小吃?我总是笑着告诉她们,路桥的小吃很多,但都不能带,你们需要亲自过来,拌着路桥的文化与气息,尝上一尝。胖子早餐店是我探索路桥小吃的起程点,也是首站,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路桥的美味小吃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