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年货市场:“土豪”不再“土货”受宠
2014-09-09 14:40: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 婵 文/摄

  2014年的春节即将到来,一年一度的年货采购拉开了大幕。商超、市场、年货展会早已吹响了年货集结号,冲击蛇年的最后一波销售大潮。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今年的年货市场有了新的变化,往年倍受青睐的高端礼品包装已经逐渐淡出民众视线,土鸡、土猪肉等自家产的“土货”成了老百姓的心头好。买实惠,吃健康,成了如今民众购买年货的新标准。

  礼品装“豪气”不再

  实惠产品受青睐

  昨日,记者走访了东方华联、农工商等超市,各家在装饰上已有了“年味”,大红的中国结、大红的礼盒很是惹眼。但记者看到,超市的礼盒明显减少,主要以饮料、干货为主,价格也在几十元到一二百元不等。在烟酒专柜,并没有开设专门的礼盒促销专区,前来选购的顾客寥寥无几。

  “最近买东西的人是多了。”收银员叶亚君告诉记者,“但百元左右的经济型礼盒比较好卖,高端的礼品最近卖得不多。”

  而今年的“禧迎春”精品年货会上,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有摆放漂亮的礼盒供顾客选择,“礼盒也就是摆摆样子,顾客基本上还是选择散装的。”金康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利华的话代表了不少摊主的心声。

  “往年我们摊位前,礼盒装占大半,但你看现在,就放在那个角落了。”李剑钢经营的大团圆农副产品销售中心以经营高山猪肉、垂面为主。据他介绍,每年一到年底,上门订购的公司企业数量不少,去年年货会就有公司直接到现场下单取货,“全拿礼盒装的,起码有几千盒。但今年是散装销量好,这几天礼盒卖出去不到百个。”

  礼盒装难卖,高档礼品销路难以打开,是今年经销商们的普遍感受。“往年年货销售旺季在12月中旬,但今年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几笔大的订单,基本上还是个人采购为主。”应荣明是欢农台州特产经销店的负责人,在他看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对高端年货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也因此,我们店今年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思路,年货陈列主要以袋装、散装为主,结合一些经济实惠的特产、礼盒为辅,目前看来,绿色、健康的产品更受民众欢迎。”

  “土年货”备受宠爱

  亲自淘货更放心

  早在半个月前,市民王女士就已经四处托人从临海山区采购土猪肉。“打算拿来做香肠、包饺子,放养在山上的猪肉质好,味道香。”她说,去年就想买,可惜下手晚了。今年打算预订个半头,亲戚朋友分着吃,“约好了这个周末去取,顺便叫上家人到山里一日游,认认地方,明年肯定还要继续购买。”

  记者走访发现,土猪肉、土鸡蛋、土蜂蜜,凡是与“土”字贴得上边的本地特产受到市民追捧。此次年货会上,台州名特优农产品展销区人头攒动。“来这能买到正宗的本地产品,也省却了我每年往乡下跑的麻烦。”方平一手拎着鸡蛋,一手拿着几串腊肠,“现在人工饲养的家禽家畜远没有山里来的有味道。”

  参加展会的陈女士带来的产品是礼仕得牌仙居鸡。据她介绍,公司是合作社性质,与农户签订协议。“成品鸡放养起码不少于160天,散养在山上的土鸡肉质鲜,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这几天销量不错,有几位特地要了联系方式,打算长期订货。”

  同样来自仙居的辽山牌家养土猪肉不到2个小时就已经卖完了2头生猪,虽然卖价跟菜场里一般肉价相比贵了不少,但在不少市民看来还是值得入手。“只要是真的放养的产品,能买到绿色买到健康就好。”陈小姐说,现在的观念变了,健康营养放在购买的第一样。

  重包装到重产品

  年货市场步上理性回归路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受“节礼禁令”的影响,今年的年货市场较往年低迷,团购订单大量减少,个人购买成为消费主力。“今年春节人们的消费观念趋向经济化、简单化,市民对年货的花色品种、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货市场也应适时转变思路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说。

  应荣明从事台州特产生意多年,在他看来受中央政策影响,接下来的几年调整销售思路是大势所趋。“高端礼品装市场份额将会大幅度缩水,从长远来看,中端类产品,特产类产品的销量应该会有上涨的空间。”

  这个观点在泸州老窖销售人员路小姐处也得到了证实。“今年二三百元左右的酒类比较好卖,销量较去年有小幅度增长,多以家庭消费为主。”据路小姐介绍,这几年如泸州老窖、汾酒等价格中档的产品销量有小幅上涨。

  年货必备海鲜是路桥人的风俗,但由于团购订单大幅缩水,好几家经营海鲜产品的商家年底销量并不乐观。据“海之梦”海鲜礼品的负责人王仁国透露,虽然今年整体销量未受影响,但公司在产品线上会作相应的调整,盒装占比下降,散装产品将会更注重品质,丰富种类,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

  在这股越刮越猛的“节俭风”之下,市民消费趋于理性,年货市场也将面临一轮去芜存菁的大浪淘沙之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