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私人定制”演绎“专属生活”
个性化消费潮方兴未艾
2014-09-09 14:40: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 婵 文/摄

  前不久,冯小刚的贺岁新作《私人订制》火热上映,“私人订制”成了当下人们热议的话题。而实际上,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标榜个性与定制的服务与消费。高级成衣定制、个人形象设计、婚礼策划,甚至现在越来越风靡的造型蛋糕、私房口味……似乎在无声地宣告个性化消费在我区已崭露头角,渐渐“蚕食”一定的市场份额。

  “私人定制其实并不是身份的彰显,更多的是顾客表达喜好,理性寻找适合自己的东西,这是种更为健康的消费方式,代表了个性与追求。”或许零克拉高级私人婚礼定制设计策划总监谢杰的话能代表从业者与消费者的心声。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掀开这层神秘面纱,看看一直被大家认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定制”究竟是什么模样。

  不是炫富,是炫自己

  提及定制,我们总觉得那是明星、名媛、富贵人士等少数群体的消费。随着定制概念在消费领域的延伸,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都能成为“定制”的主力。40岁的陈先生希望能有一身兼具休闲与商务功能的西服,而且在面料上他更钟爱毛呢,定制成了他的首选;随着同学会的临近,组织者希望打造一个“主题party”,让同学们能重温校园时光,对会场布置服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个性婚礼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能演绎属于自己的爱情童话,是每一位新娘的心愿……越来越多的私人定制项目开始崭露头角。

  成立于2011年的零克拉高级私人婚礼定制是我区第一家提出“私人定制”概念的婚庆公司,这些年已经为省内的新人们打造了大大小小200多场独特的婚礼。“我们一直秉持的观点是,婚礼是新人们向宾客传递个人爱情观和价值观的载体。”谢杰说,每一场婚礼就应该不一样。

  在这位“85后”的从业者看来,婚礼的私人定制将会越来越普遍。尤其是“80后”、“90后”的新人,他们思维活跃、想法奇特,希望在婚礼上演绎自己的人生梦想。谢杰说,由于大家都强调个性化元素,使得现场道具不得不专门定制,因此预约时间起码要半年以上,费用相对高昂。

  而哈伦高级成衣定制店的老板周婵也同样认可,这一行业最大的成就是能让顾客“展示自己,表达自己更好的一面”。虽然现在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服装有很多,但是真正能完全贴合个人身材与气质的,只能通过定制来实现。“与以往指着一款告诉裁缝我也要有这样一件衣服不同,现代人在穿着上更喜欢走个性化差异路线,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做独一无二的自己。这也是私人定制兴起的原因之一。”周婵如是说。

  “懂你”,并为你贴心服务

  高级成衣定制最早源自于英国,按传统方式整个步骤下来完成一套成衣需要2年的时间。“在我们这也至少需要30天至45天。”周婵细细数来,从第一次量体开始,需要与顾客作反复多次的沟通,需要了解他的生活习惯、穿着喜好,甚至连戴不戴手表,平时的休闲娱乐都要考虑在内。

  “顾客第一次上门,起码要交流1个小时以上,留下记录。”周婵说,了解得越多,越能更好地为对方量身打造。更严格说来,在成衣定制领域,顾客自己扮演的就是半个设计师的角色,他表达想要什么,穿什么样子的愿望,而设计者只是将他脑海中的想象通过专业技能制作出来而已。

  “顾客的想法很重要,而了解这些只能通过沟通。”蓝暮L'amour高级鲜花定制是零克拉婚庆旗下的,于1个月前开业,短时间里由于独特的经营理念与漂亮的花卉品种,迅速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打响了名气。

  购买者留下收花人的喜好等生活信息,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余下的就交由花艺师负责。“我们即将推出‘the one’的金卡,被指定的收花者将在一年中的几个特殊日子收到由我们精心打造的鲜花礼盒。”负责人张航源介绍,他们主打的“永生花”全部产自国外,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可保持3年娇艳如初。

  你我,都可成为定制的主角

  “我们只是创意实现者,曾有顾客希望做一个LV手提包式的蛋糕,当年的梦想现在早已实现。”作为我区最早一家制作翻糖造型蛋糕的店家,意式麦朵面包房独特的蛋糕造型、美味的口感得到不少顾客的青睐。老板狄阳对私人定制也有自己的看法。

  “只要你有想法,有要求,其实很多行业都能为你提供你想要的产品。从宽泛的角度讲,这就是定制的一种。”在意式麦朵的店内,能提供近千种蛋糕造型,其中不少就是在顾客的特殊要求下设计制作的。“有些顾客还会对口味与颜色提出特殊的要求,我们也会对原料进行调整。”狄阳说,私人定制并非遥不可及,每一个有想法的顾客都能成为私人定制的主角。

  从美发行业到化妆行业,再到现在越来越流行的“旅拍”,MeeTao形象设计的负责人赵静林也感受到了私人定制的浪头正迅猛袭来,“人们更舍得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上花钱,他们更想要的是与众不同。”

  而从2011年的第一家店面,到现在路桥两家,全国拥有数家门面,哈伦高级成衣定制这几年的发展历程也似乎在印证了这股定制风正越刮越猛。

  “在未来服务行业将会更重视顾客的个人体验,私人定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周婵说,到了人人都是主角的时代,这个社会将会呈现不一样的风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