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多年经验积成师
2014-09-09 14:40: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李 敏

  天色刚刚偏了灰,夜市里的摊位就陆陆续续地搭棚摆起来。从东门往里走,喇叭叫卖的一口价女装摊旁边紧靠着两个饰品摊,摊位后面“晶晶饰品”的两间门面里挤满了人,老板晶晶腰间挂着包,在顾客之间穿梭忙碌。“晶晶,我戴这个好不好看?”“晶晶,这款有大码的吗?”“晶晶,能便宜点吗?”“晶晶……”分分钟的时间,成交了好几笔生意。

  “晶晶饰品”开在夜市已经有7个年头了,从起初的一个摊位,到现在2间门面3个摊位,晶晶讲起“发展史”的辛酸不免有些激动,而晶晶的口才也让记者震惊了一把。

  算起来,开店做生意并不是晶晶的第一份工作,她16岁离开校园到上海,在韩国料理店做服务员。韩国料理店的工作让晶晶迅速学会了韩语,爱笑好客的她工作2年后升了职,成为管理人员。正当工作有些小成就的时候,她的哥哥给她打了个电话:“我在安徽开了间店,卖化妆品的,你在饭店里工作多辛苦,不如来我这里帮忙开店吧。”晶晶没有拒绝哥哥的邀请,辞了工作收拾行李来到安徽。到了安徽她才知道,这是掉进了“圈套”,进了传销组织。“组织”定期安排培训师给内部人员讲课。“他们会教我们怎么卖东西,怎样才能把东西推销出去。”晶晶回想起“组织”里的生活,“我算是幸运的,很多人从传销组织里逃不出来。我知道这是个骗局时,就没接下去做了,不过那时学到的营销技巧我现在还能用得上。”也就在这段时间,晶晶遇上了她的爱人,从“组织”出来后,他们俩结了婚。

  男方家在贵州做生意,婚后晶晶跟着来到贵州,帮婆婆料理家具生意:“家具生意很累,要管运货、安装,还要管售后,很忙,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出去做生意。晶晶的舅舅在路桥夜市摆水果摊,生意不错,他们俩来到路桥,租了一个摊位,卖饰品,生意不冷不热,做了1年只保本,那时晶晶刚好怀孕,身体的不便和生意的惨淡,让她彻底失去了信心,收了摊回老家生孩子。

  不做生意后,经济来源全靠家里,晶晶心里很过意不去:“孩子都有了,还在家里啃老,想想心里都难受。”夫妻俩决定重新下海,再次回到路桥,他们俩一次性租了2个摊位,一个摊位继续卖饰品,一个摊位卖鲜花,这一年生意不错。第二年再多加一个摊位卖女装,雇了一个人照看女装摊,这一次却做亏了。“做生意还得靠自己,请人做很难做起来的。”摊位后面的两间店面一直在转让,“老是看着这2间店面转租,生意老是做不起来,我就想试试。”说做就做,盘下两间门面开始做起了老板。

  夜幕降临,店里顾客还是络绎不绝。“有了店面就方便很多,在摊子上,人家买东西我要找好久,忙不过来,店面的话直接从货架上拿,不那么累。”来的都是老顾客,不少还天天来光顾,“顾客都是这几年慢慢累积起来的,她们喜欢我店里的东西,经常来买。”晶晶生意成功,家里的长辈很是喜欢,让弟弟妹妹们跟着来学习学习,“现在我老公的弟弟和弟媳在店里帮忙,等他们有点经验了就自己开店。”

  白天进货、晚上开店的生活虽然忙碌,晶晶却很开心:“自在嘛,有事就不开门,没有什么约束。”唯一的缺失就是孩子不在身边,“想念的时候就发微信讲讲话。”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