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黄金价涨 该买的还是会买
2014-09-09 14:40: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李 敏 文/摄

  2013年,黄金价格“跌跌不休”,是“中国大妈”噩梦般的一年。进入2014年,黄金价格十分应景马年,新一波的“马上涨价”行情出现,并一路飙升。日前,记者在一些黄金卖场采访时发现,近段时间各大黄金卖场的销量各有不一。

  春节后,金价连续上涨

  3月10日,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路桥支行了解到,当天的基础金价为275.5元/克,部分黄金产品需要加相应的加工费。

  “春节前后黄金卖得不错,投资金条我们店里没有在售,但纪念意义的金条和黄金首饰买的人还是挺多的。”东方华联内老凤祥珠宝柜台的工作人员小屠向记者介绍道,春节期间是中国人传统的购买黄金高峰期,不少市民会购买金饰或者金条馈赠好友,“那时黄金价格也不贵,每克310元左右。但近一周,黄金价格有所上涨,目前是每克345元,活动价是每克减免20元。有可能是涨价的原因,也有可能过了春节的销售高峰,这几周金条的销量较前段时间有所下降。”

  与老凤祥相比,本地品牌金兄弟珠宝的金价则略便宜一些。“黄金每克295元,投资金条不需要另付加工费,但会收取一定的交易费。”工作人员表示,黄金价格这10多天以来涨了10多元,而各个种类的黄金加工费也各不相同,“像这款‘龙凤呈祥’加工费是15元/克,首饰加工费有按克算的,也有直接标价的,做工精致的加工费稍贵一些。”

  与品牌金店相比,大多数街边打金店的价格则时刻紧跟基础金价的步伐。不少店主表示,他们所售的金价比基础金价高10元左右,“就赚个路费,但加工费还得另算。”

  购买热情还得看产品

  张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黄金收藏者,几年前开始购买黄金,此后每年都会买1至2块当年生肖的金条。“也不算是投资黄金吧,我觉得买生肖的金条有意义,女儿结婚时可以给女儿作嫁妆。”张珍说,不管是往年的高价位,还是去年的低价位,她都买了些,也没有趁低价的时候多买些,“我纯粹是买个纪念意义。”

  在金兄弟珠宝店内,工作人员拿出一块寓意为“龙凤呈祥”的金条:“这款是卖得最好的,今年是‘结婚年’,买这款来作嫁妆的很多。”工作人员说,重量为500克的销量最好,其次是200克的。

  如果说购买金条需要“大手笔”,那黄金首饰则是大众可以承担的价格。金兄弟珠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近期金价上涨,但购买黄金饰品的人反而多了,“马年主题的饰品卖得最好。”

  店内,唐娇和朋友正在挑选一款硬金工艺的挂件,0.68克,加上加工费120元,总价值300元左右。“这种生肖挂件可以编成手链,金价波动对于小饰品的影响不大,价格也不会差很多。”唐娇说。

  记者走访区内多家黄金专柜后了解到,虽然近期金价上涨,但市民购买黄金饰品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以马为造型的黄金饰品更受市民青睐。一珠宝店的工作人员说,春节过后没多久是情人节,紧随其后的是妇女节,再接着就是“白色情人节”,不少男士到店内选购饰品作为礼物,黄金饰品则是他们的首选。

  小金店抗风险能力低,黄金只收不卖

  十里长街上有不少手艺人开的打金店,在采访当天,记者发现以前营业的好几家打金店如今都关门大吉了。

  在一家老店内,记者发现柜台里黄金饰品消失不见了。“黄金现在不卖了,你有的话我可以回收,回收价和金价一致,加工也可以,加工费的话按照复杂程度收取。”问及缘由,店老板说,“金价低的时候,我们黄金进得多,卖得也多。现在价格渐渐涨了,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再进黄金,进了怕跌价。而且我们小金店抗风险能力低,在这个涨跌幅度较大的时候,都以平稳为主,平时做加工赚点手工费就行了。”

  这家店老板的心声,代表了不少小金店老板的心声,也应该是小打金店难以生存的原因之一。

  “买涨不买跌”是大多数消费者的心态,而如今金价涨了,买还是不买?中国银行路桥支行的工作人员建议,还是可以选择金条作为投资手段,但不建议投资过多,5万元以内足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