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自行车遇上“麻烦”“专职属性”是解药
2014-09-09 14:40:3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徐阳 实习生 叶佩佩 文\摄

  道路拥堵、油价颇高、停车位紧张……眼下人人都会遇到这样的出行尴尬。在这一系列麻烦之下,本来已经被边缘化的交通工具——自行车,似乎有了东山再起的迹象,况且我区自行车车道日渐完善。但半路杀出的公共自行车,却给自行车销售来了重重一拳,不少商家对此唉声叹气。

  又关了2家 仅存6家

  矛头直指“公家车”

  里王路东段一带,是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集中区,就这两种车相比较而言,电动自行车的气势显然强于自行车。自行车销售商林老板直言不讳地说,现在生意冷淡得很。

  “现在有时运气好,一天能卖出二三辆,但相比以前营业额足足降了三成。”林老板的现状,也是其他商家的反映,有人还表示,偶尔还会不幸地被“剃光头”。

  走进另一家自行车行,面对记者的一句“现在销售情况怎么样”,金老板立刻大倒苦水:“‘公家车’弄起来后,生意一落千丈。”他把矛头指向了“公家车”,而他口中的“公家车”就是公共自行车。

  据了解,我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于去年9月22日试运营,从开始的5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300辆自行车,扩大到了现在的115个站点、3723辆,还不断扩大了服务面积。截至目前,共办租车卡15210张,累计借车总数达870275辆次。据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敦强说,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呈稳步上升趋势,就3月26日当天,日租车更突破1万辆次大关。

  “路桥是平原地貌,非常适合骑自行车,而且自行车价格又远低于机动车,容易被多数市民接受,况且骑自行车又符合时下低碳环保的主题。再加上城区一些主干道上建起自行车道,想着自行车销量应该能好起来。”林老板话锋一转,“谁料,公共自行车来了。”

  相比较一个得花钱买的“私家车”,另一个是免费骑的“公家车”,市民则更愿意选择后者,所以林老板说,里王路这一带,前段时间又有2家自行车行关闭了,目前仅存6家。

  折叠车 山地车 广告车

  各有市场可挖掘

  在采访中,市民金先生调侃道:“以前自行车停在外面怕被偷,现在连小偷都瞧不上眼了。”但几年前自行车被偷后,便以电动自行车代替,现在公共自行车又通到了自家门口,于是金先生就花350元办了张租车卡,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

  公共自行车的火爆“抢”了自行车的生意,但总体上来说,固定的消费人群还是存在的。折叠自行车就倍受学生欢迎,还有一些价位300元左右的小型自行车也很热门。

  “学生族还是自行车行业的主力军。”林老板说,所以现在自行车的颜色也越来越艳,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另外,最近大火的“死飞”单车也颇受一帮玩场地的年轻人的喜爱。因此,一些车行也兼卖起“死飞”单车,以激活正走下坡路的自行车市场。

  而美利达跑车经销商张仙法则一脸无所谓地表示,销量丝毫不受公共自行车的影响,因为这是两种不同属性的车子。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家住桐屿街道的小伙子就看中了一辆8100多元的跑车。

  “骑山地车、跑车,都属于户外运动。即便城区有自行车道,也不会选择在这儿骑。”张仙法说,现在爱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常结伴来店里挑车。他就希望,路桥能有专属的野外车道。

  虽然眼下尚未迎来销售高峰,但他已为高峰期的到来做好万全准备。

  在富仕路上,有一间叫“四叶草”的单车销售门店,E4E个性定制塑胶自行车以及其个性化的造型吸引了消费者,更以独一无二的传媒载体形式吸引了其他商家的目光。

  据介绍,车辆的车身有大面积的“广告位置”,可按照客户需求,专门设计广告内容,通过骑行起到产品宣传的效果。负责人杨小姐表示,他们正与一些商场进行广告业务洽谈,同时也在招募“骑手”。近期,他们还承接了一单婚车的业务,正从外地调车,在自行车车身上张贴新人婚纱照,打造专属的个性婚礼车队。

  记者手记

  以前说,影响自行车行业“钱”途的原因有二:其一是缺少自行车的专属道路。机动车侵占了非机动车的路权,自行车上路有安全隐患。其二是自行车偷盗现象频频,让市民存在“买—偷—再买—再偷”的“后遗症”,或多或少打击了他们的购买信心。

  现在,这两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区已建成了较为完善的自行车道,很好地解决了侵占路权的问题。另外,自行车的“廉价”,以及自行车停放位都配备了防盗系统,已大幅度降低了偷盗现象。

  但自行车行业仍然被众商家唉声叹气,笔者认为,这般不景气现象只存在于普通自行车行业里。现在,城市居民家庭用车从生活用的“买菜车”转向健身用的山地车、公路车、旅行车等,以前一家多车不再是一家有几辆相同用途的“买菜车”,而是一家拥有几辆不同用途的专业车,可以说是事物发生了质的变化。

  商家更应看到生活形态的变化,满足市民对自行车更新换代的需求。我们不妨这样解读,公共自行车也正以它的“专职属性”来满足广大市民对于出行,特别是畅通出行的需求,才有大市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