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我吃到了电商这只美味的“螃蟹”
2014-09-09 14:40:3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李林峰

  那一年,电子商务还未在中国遍地开花,网购这一新鲜事物仅在少数年轻人中流行,偶然蹦出的一个想法让他踏足电商,在网上卖起了鞋子。2年多的时间,他从一个普通的淘宝买家成为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的淘宝卖家里的“专家”,他就是“80后”创业小伙儿尹伟斌。

  3月31日,记者来到温岭城南镇,在尹伟斌租的仓库里,一个个放满鞋子的货架占据了仓库的大半边。仓库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贴码,一旁放置着满满一堆等待发货的鞋子。在忙碌的身影里,记者找到了正在选货的尹伟斌。“现在是销售旺季,大家都很忙。”尹伟斌说,最近这段时间,每天的销售量都在3000双以上,一边出货,一边还要上架新货,这让他和他的团队铆足了劲。

  这样的场景,是当年的尹伟斌预料不到的。

  2005年,尹伟斌就读路桥成人中专机械专业。毕业后,尹伟斌没有找一份与他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跑到数码城当了一名电脑销售员。空闲时他就逛逛淘宝,“当时网购逐渐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我就想,既然有人买,何不自己也当一回卖家呢?”尹伟斌心想,店里有许多闲置的电脑包,也可以放到网上卖。

  就这样,尹伟斌踏入了电子商务行业。

  2009年下半年,发现电商有着巨大潜力的尹伟斌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网店。这一回,他卖鞋子。“那时候刚刚起步,一个人包揽所有的活。”尹伟斌回忆说,他注册了一个叫“南在南方”的店铺,从拍照上架到打单发货,他都亲力亲为,“那时最烦琐的是去小商品市场批发鞋子,因为当时自己没驾照,只能打车去进货,非常不方便。”

  细心经营下,他接到了第一笔订单,紧接着是第二笔、第三笔……店铺信誉和知名度上去了,顾客也越来越多,而他越发感觉到力不从心。于是开始租仓库、招聘员工,从1个套间、5名员工,到现在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和近40名员工,他用2年多的时间,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淘宝店铺。

  “现在电商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拼的就是价格和款式。”尹伟斌说,他很庆幸,早早吃到了电商这只美味的“螃蟹”。

  采访当日,记者发现工作人员中有不少穿着校服的学生,他们是路桥职教集团的学生。后来了解到,这里也是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校外实践基地。

  “我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不少沟通技巧。”叶贝贝体验的是淘宝客服这一角色,她告诉记者,学校专门设置了电子商务实训室,更提供资金让学生自己开淘宝店,“我们每个班都有一个店铺,而且会把实践培训中学到的东西分享给每个班级,把店铺经营得更好。”

  “路桥有着发展电子商贸的良好先天条件,希望通过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为电商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人才。”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仁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