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铁肩担道义
——看路桥企业如何诠释社会责任
2014-09-09 14:40:3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庄向娟 文/摄

  禅师看到一个瞎子晚上走路打着灯笼,不解,上前询问。瞎子说:听说世人晚上跟我一样都看不见,我给他们照路。禅师大悟:你很有善心。瞎子说:我也是为了自己,怕别人撞上我。为了别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

  5月11日,一场名为“美丽家园·爱心同行”的慈善公益义捐义拍暨书画艺术交流会在台州市自动化设备市场里举行,路桥机械工具贸易中心董事长陈杰作为民营企业协会代表上台讲话时,分享了上面这个故事。

  生意人怎么讲起了故事,而且还不是讲如何赚钱的故事?倘若你亲历现场,感受过这场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或许你更会对路桥企业家刮目相看。

  不禁回想起前几年一则上了央视、腾讯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站在工厂门口向每个员工鞠躬,并在年末给员工家属发红包。至于各大企业频繁出入福利院献爱心以及帮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的新闻更是不胜枚举。这些,构筑成路桥企业最动情的内里。

  一场特殊的周年庆典

  5月11日,在台州自动化设备市场诸多显目位置,出现了不少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急需帮助的讯息。他们或患有先天性脑壳瘤,或父母弱智,或是孤儿,让每个爱心人士看到不免想要伸出援手。

  与这些“苍白”的展板相比,这天市场里多出一个临时搭建的舞台,在舞台的大屏幕上不停滚动播放着我区部分河道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甚至一些企业将废水直排河道的画面,可谓触目惊心。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下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五水共治”工作,这项工作的直接目的就是还百姓水清、岸绿、景美。

  仔细观察现场,你会发现这天赶来的人有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不少企业掌门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书画大师。此次相聚既是为了庆祝台州自动化设备市场开业一周年,更是为了参加“美丽家园·爱心同行”慈善公益义捐义拍暨书画艺术交流会。没错,用献爱心的方式庆祝生日,就是这个市场别出心裁的地方,他们用义卖、义捐筹得的80多万元以及企业直接捐助的价值100万元的爱心物品,来支持“五水共治”工作以及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一年前,这个位于路泽太一级公路旁的市场举行了开业庆典,和此次周年庆一样,这个市场选择节俭办庆典、隆重推善举。“上次我们节约下庆典费用,全部用来购买热水器、学生床及床上用品等,送到台州市聋哑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一点温暖。”陈杰说道。

  一个你追我赶的拍卖会

  “以前我也参加过不少拍卖会,但像今天这么火热的拍卖会,还是头一次参加。”台州市旺龙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亮说,之前参加拍卖会可谓每一步都深思熟虑,而今天谁都好像跟钱过不去。据悉,王锦亮现场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贝因美奶粉,他希望这些奶粉能够送到那些来路务工的“新路桥人”手里,“他们更需要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2500元,4000元,8000元,15000元……”一次次举牌,一个个更诱人的数额从拍卖师口中喊出,周遭围观群众忍不住给予热烈的掌声,一幅预估价为8000元的书画作品竟拍出了二三万元,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或许,浙江巨龙电机有限公司掌门人赵金德的话能够解释这样的疯狂:“这场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拍到好的书画作品,更重要的是为了献出自己的爱心。”举着12号牌的赵金德现场拍下两幅作品,价值3.8万元,远远高于预估价。

  “根本没想到现场氛围这么好。”一位在现场的峰江街道工作人员说,该街道大小企业多达几百家,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当地水环境的污染程度,也给当前的“五水共治”工作造成了压力。但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能够感觉到这些企业家的责任感,他们都主动参与到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中来。该工作人员坦言,希望这场拍卖会不要停下来,因为收获的义卖款项最终会用到“五水共治”工作中。

  一条并不孤独的行善路

  眼前的盛景让记者回想起,2013年国庆节,第七届台州国际车展准时启动,这场华丽的汽车盛宴上,寒门学子的出现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放弃举办自己的十周年庆典,节省车展的活动费用,投入100万元帮助台州市区的50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除此之外,车展主办方挖空心思呼吁参展观众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曾几何时,“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三口小碗创大业”的路桥创业者们不再信奉“能赚一厘钱也是光荣的”,而是频频热衷于公益事业呢?

  在众多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学者中,以卡罗尔最为著名。卡罗尔认为,社会不仅要求企业实现其经济上的使命,而且期望其能够遵法度、重伦理、行公益,因此,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之和。原来,是路桥众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已经走到这一步,只是我们浑然不觉。

  “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尽绵薄之力,帮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因此影响到更多的人关注弱势群体以及我们生存的环境,那就更有意义了。”陈杰的这番话或许代表了部分企业家的心声,也展现了路桥企业家更具魅力的一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