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印刷业前景明朗 破瓶颈困难重重
2014-09-09 14:40:3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梁亦慰 文/摄

  众所周知,印刷业是个相当庞杂的行业,它不仅细分行业众多,还涉及很多周边产业。而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体系,自古代的印刷术发明以来,印刷技术一步步深入生产、生活,不断壮大、发展。日前,记者探访了横街镇的印刷集聚区,近距离了解印刷业的发展现状。

  A 有了金刚钻揽上“瓷器活”

  在新大力印刷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车间内检查生产的总经理徐再定。作为印刷业内颇有名气的公司,成立于1987年的新大力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目前可承接包括镭射纸吸塑、金银卡纸、塑料片、PE/PP/PVC透明纸、亚银纸、茶杯纸等各种材料的印刷业务。“吸塑、金银卡纸、纸杯是公司三大主导产品,占据我们总体业务的90%。”徐再定介绍,这几年公司不愁订单,也一直处于稳定的生产状态。

  走进印刷车间,记者一眼就看到了一台台构造精密且外观颇为霸气的设备。用徐再定的话来形容,这些不停作业的机器都是公司里闪闪发亮的“金刚钻”。“我们从德国引进的高宝六色UV设备,专门印特种材料,印制出的产品具有亮光效果,客户很满意。”徐再定表示,之所以大量引进德国设备,是因为普通的印刷机无法生产出具有立体感的产品。

  “近年来公司在设备上的投入大约有4000万元。”翻看着手头的订单,徐再定说,付出得到了回报,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饱和,客商分布全国各地。而且通过外贸公司的牵线,新大力如今又有了一批来自美国、英国的海外固定客户。

  如今台州地区做特种包装的印刷企业还不是很多,新大力成了各类特种印刷企业中的佼佼者。在高科技设备的支持下,新大力得到了云南白药、冷酸灵、纳爱斯等“大牌”的青睐。

  为取得最好的印刷效果,新大力研发制造了拥有核心技术的UV油墨和金银卡纸,这使得公司印刷在很多业务上占据优势。例如专色油墨,当其他印刷厂只能去调色时,新大力则可以直接运用自制专色油墨,在节省生产时间的同时,也创造了利润空间。

  “公司2013年的总产值达到了5000万元左右。虽然横街的印刷业竞争比较激烈,但我们不打价格战,不与本地企业竞争,靠着先进的设备,将业务覆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对于明后年的目标,徐再定很明确,下阶段新大力准备引进德国高宝七色UV等更先进的设备,持续将技术型企业的形象打磨得更闪亮。

  B 欲转型升级却被地价难倒

  而对于印刷集聚区的众多中小企业,他们的发展遇到了哪些难题?

  “土地太贵了,每亩100多万元,实在是承受不起。”“投了几百万元后,设备是跟上来了,但公司发展空间明显不够大。”采访中,多名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倾诉了公司扩张难的问题。当前,横街镇辖区内共有180多家印刷公司,刚开始一些初创者都走“前厂后居住”的路子,但随着业务的发展,他们面临着公司设备升级,厂房规模滞后的问题。

  “我的生产规模毕竟还没达到一定程度,没有足够的实力去购买市面上如此高价的土地。”在一家中小型印刷公司里,负责人给记者展示了自家公司的格局。今年,他原本想再购入一台新设备,可惜两幢立地房里放置了原先的机器和加工好的半成品后,再也找不到一丝可用空间。

  “这两年生意还可以,只是先进设备和落后厂房的矛盾日益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政府来规划、引导。”谈话中,不少公司负责人期盼着政府能着手规划新的印刷园区,缓解用地紧张的问题,给他们提供一个施展拳脚的新舞台。

  C 企业谋发展关键在于自主创新

  从印刷协会秘书长王忠方处,记者得知,在去年全区印刷行业生产总产值中,横街镇的印刷业就占了30%。而提到该镇印刷业中存在的问题时,王忠方表示,除了大家普遍反映的“用地难”问题外,自2000年印刷设备的更新换代加速后,印刷集聚区出现了设备饱和的局面。同时,价格战打得激烈、掌握高技能的熟练工人难招等问题也日益显现。

  王忠方说,从整个行业来看,印刷业在很大程度上附加于其他产业,主要以生产商标和包装为主。所以,印刷业也像是市场经济兴衰的“晴雨表”。

  “现在做印刷的,主要是给别的生产企业加工商标和包装,印刷公司自主的产品几乎看不到。”提到印刷业的发展方向,王忠方认为,要走出新的一步,创新很重要。虽然当前横街印刷业具备了齐全且先进的设备,但人才比较稀缺,在创意这一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光是人家拿什么我们就印什么,不利于印刷业的长远发展,还是应该在创新上多下功夫。”王忠方举了个例子,印刷企业生产的一枚商标其实并不值钱,但商标里蕴含的创意却具有很高的价值。如果印刷企业都有自己的创意,就能把许多大品牌吸引过来,从而推出自己的一系列产品,“当前大部分企业都没有生存问题,突破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后,横街镇的印刷业才会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