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宁做一元钱的老板
2014-09-09 14:40:27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实习生 张清雅

  2013年10月,来自江西的张超夫妻在灵山街盘下了一家快餐店,准备开始自己的事业,因为店面不需豪华装修,仅仅休顿一个星期便开始正式营业。给自己当老板,一棵创业新苗茁壮成长。

  “我们2013年正月初六结婚,婚前都在外打工,花的多挣的少,想买房买车不现实。”老板娘小程说,“得为以后做准备,我宁愿做一元钱的老板娘,相信靠自己,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

  结婚才没几天,夫妻二人就背上行囊来到路桥,开始艰辛的学徒之路。小张在餐厅厨房一边给人打下手,一边快速学习厨艺。小程也进入餐厅做起服务员,虽然苦累脏,却练得一身眼疾手快的好功夫。“这样的日子持续了8个多月,但两人薪水加起来才4000元,除去房租水电,日常开销,所剩无几。”日子的捉襟见肘让想要开店的想法愈加迫切。

  夏日里骄阳似火,小张骑着电动车带着小程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希望能尽快落实一间房租、位置皆合适的店铺,这事终于在凉秋搞定。

  开业后,小张每天早上6时就起床,打开煤炉,把数十斤的米饭蒸上,然后赶往菜场买菜,回到店里差不多8时30分。而此时小程已经打扫完店铺,只等老公回来洗菜、切菜。由于店里没有帮手,他们必须赶在饭点前完成洗菜切菜工作,以保证中午人多时能及时出菜。“冬天还挺好,3个火炉同时在烧着,挺温暖的。一到夏天,厨房就像蒸笼,每次给他准备一条干毛巾擦汗,用不了多久就能拧得出水。”小程往老公的肩上搭上一条深色毛巾,毛巾上明显可见被汗渍印白的斑点。

  万事开头难,创业的路只有走过的人方知其艰辛。开店第二个月,小张在买菜回来的十字路口发生一起小车祸,二人不愿家人担心,也并未告诉家里,“那个月过得挺辛苦的,没有收入,还尽支出。住院7天后,我们就回家休息了,医生要他静养1个月,但我们还是开店做生意了,只是晚上收工比较早,为了生活嘛。”夫妻打趣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巧的是从出院之后的那个月开始,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最忙的时候我们还请了一名洗碗工。”

  “每天吃饭的黄金时段,我们俩就像陀螺,一刻都没得歇,来店里吃饭的大都是工人、农民工,每盘菜价基本在10元上下,能上20元都算是贵的,就这样,我们每天都要炒出1500元的营业额,最忙的时候一天能做2000多元。每天等到忙完午餐时间已是1点多,我们只能轮流休息1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每天都很充实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们踏踏实实挣出来的钱。”

  2014年春节前夕,店里生意异常火爆,年前2个月就挣了4万多元,夫妻二人带着开店3个多月来攒下的5万元回家过年,“回到老家,看见我们越过越好,老人最是开心,我们也一直到元宵之后才回来开店,钱要挣,但是家人更重要,一定要多陪陪他们。”

  现在夫妻二人最希望过两年能在台州城区开一家大餐厅,也当别人的老板,等挣够了钱,就回老家买套房子,落叶归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