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这些年,起伏挣扎的电脑行业
2014-10-10 09:48:09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 婵 文/摄

  “9月20日,我们刚到货的时候iphone6 plus要1万多元,现在平均每天跌400多元,而iphone6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降。”10月8日,台州电子数码城内,面对新到的iphone港货,南和数码苹果店的负责人陈泓说,自从苹果公司推出新品后,迅速掀起了数码行业的新一轮热潮。

  而iphone6行货将于10月17日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的消息公布之后,原先虚高的市场价格也渐趋平稳。

  一款新品的上市,价格从泡沫到渐趋理性,或许可以从中一窥电脑数码产品更迭速度,以及我区这一行业这些年的风云变幻。

  2000年,一夜间大幅贬值

  “1999年我们在商海南街租了店面,楼下卖电脑,楼上办电脑辅导班。”陈泓说,1995年应该算是我区电脑行业的启蒙时期,电脑辅导班开始兴起。不过1台电脑1万多元的高价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但也正是在那些年,辅导班培养并挖掘了我区第一批电脑爱好者。

  陈泓是黄岩人,之所以选择在此创业,正是看中了我区的市场前景,“当时电脑卖得好的就临海、路桥两个地方。”在电脑公司工作了半年后,计算机专业的陈泓照搬了经营模式,与几个朋友开始了创业之旅。

  没想到几年经营下来,初期60万元的投资竟遭遇了大幅缩水,尤其是2000年的一个月里,“内存条价格从1000多元跌到几十元,市面上原来的SD卡全部更新成了DDR(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当时辅导班里的50台电脑一下子贬值了不少。”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陈泓感受到了电脑数码行业的更迭速度之快,经营不易。

  就在同一年,台式电脑告别了最早286、486时代,零部件整体更新换代,电脑行业步入了新世纪。

  2001年,陈泓经营的店迁进了台州电子数码城。之所以转战到市场,是因为他看中了市场的集聚效应,“集聚才能带动销售。”

  2009年,“滞后”的笔记本来了

  这些年,电脑市场早已开始一轮又一轮的产品更迭。

  2003年,我区出现了笔记本电脑的踪影,当时只有一家门店有售。而追求时尚的消费者更愿意将目光投向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主要是因为本地的电脑产品更新速度滞后。

  直到2009年,陈泓才增加产品门类,转而经营笔记本电脑。因为此时的本地笔记本电脑市场已为大部分消费者所接受,且电脑品牌、种类、价格逐渐与大城市接轨。笔记本电脑的便携实用俘获了消费者,亲民的价格也让其在市场上游刃有余。

  陈泓回忆道,那时笔记本电脑销售红火,一台能有1000多元的利润,为许多商家带去了新的资本积累。

  而在那段时间里,华硕、惠普、索尼等大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一直平分市场份额,直到苹果出现,才颠覆了个人电脑世界。

  2010年,后起之秀改变世界

  如果说电脑行业涌起的“惊涛”,应该把一切归纳到2010年1月27日——乔布斯终于把40年前科幻电影《2001年太空漫游》中那款概念平板设备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取名ipad。

  乔布斯将其定义为填补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空白的产品。其外形就像放大版的iphone,同时具备了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观看电子书、播放音频或视频、玩游戏等功能,显然这与笔记本电脑的很多应用属性是重合的。

  那一年,ipad来了,iphone4火了。

  在ipad之前,很多人并没有将iphone看作是一款移动互联网设备,仅仅是功能丰富设计时尚的手机而已。但在ipad之后,所有人都懂得了乔布斯当年为什么说iPhone是一款“可以将整个互联网装入口袋中设备”的真谛。

  接下来这4年,整个消费市场的情况大致如下:苹果依仗着iphone和ipad不停地推陈出新,大批“果粉”紧随其后,而不少个人电脑品牌厂商则在痛苦地寻求出路。

  从17岁涉足电脑行业至今已有17个年头,陈泓见证了这些年电脑市场的起伏与挣扎,“商家是跟着消费者走的。”陈泓说,自己当时并没有预见到苹果产品会如此火热。但纵观市场,卖得最好的还是“苹果”。

  许多电脑商家也从创业初期的举步维艰一路走到现在,但作为其中一员的陈泓眼下有一丝忧虑,随着电脑行业的发展和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实体店的销售额大幅下降。或许,如何调整经营策略,留住顾客,是实体店经营者需要更多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