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工作无需纠结体面
2015-11-10 08:27:50 来源: 编辑: 叶成
  □话 唠

  上周,关于“工作是否应该体面些”的话题,成了笔者家中亲戚们争论的焦点。这次争论源自笔者的表哥面临两个工作选择,一个岗位在国企,另外一个岗位在工厂。把两份工作进行对比后,国企比较稳定但工资平平,在工厂做技术工人,工资就要高很多。表哥自己倾向于工厂,而家中的亲戚却一面倒地认为,国企才是最佳选择,理由则是技术工人远不如国企员工“体面”。

  其实,笔者亲戚们对于选择工作的看法,国内不少父母都有共鸣。当子女从大学毕业后,他们便热切期盼着他们立即考进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从事教师、国企员工等外人看起来稳定且有面子的工作。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担任银行职员、教师等职位的未婚男女也成了相亲市场上的“香饽饽”。“小伙子很有出息,是银行的正式工呢。”“姑娘在学校里当老师,可优秀了。”媒人们手里有这样的“资源”,语气也自豪了不少。

  曾有大学同学发出“毕业季工作不难找,但体面工作难找”的感慨,在就业市场上转了一圈后,干脆在家准备考公务员。在父母的支持下,一蹲就是两年,变成了“啃老族”。后来,大概发现公务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度太大,他才不情不愿地去了一家培训机构工作。而另外一位同学,一毕业就当了汽修工,因为技术过硬,转而自己开了维修店,如今有房有车,事业有成。

  厨师、销售员、快递员、程序员……在一些人认为不够有面子的岗位上,不少年轻人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特长,业绩做得异常出色,成为了行业内的精英。什么样的工作才算体面呢?只要适合自己、脚踏实地去做,靠自己的双手吃饭的工作就是体面的。相反,披着“面子”的外衣,在工作岗位上无所事事、随便应付的人,才最没有体面可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