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公众开放日”
人大代表走进法院
2015-11-10 08:29:4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阮王琦

  金清镇下梁村党支部书记梁妙德是人大代表,今天是他第一次旁听庭审,法庭先进的高科技设备,审判长张弛有度的法庭调度,辩护人和被告人的申诉、辩护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让他对人民法院的庭审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我们想象当中,法庭开庭是很神秘的,而且是不公开,别人不知道的。今天,法院开放日我们来看,是公开、透明的,流程上很规范。”

  这是区人民法院举办的人大代表走进法院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20多名金清镇人大代表团的代表们走进人民法院,走近法官,通过参观立案大厅、审判法庭,旁听庭审等活动,进一步了解人民法院办案情况,零距离了解人民法院,感受阳光司法的公开与公正。

  针对这次活动,人民法院还首次开设刑事案卷和执行案卷的查阅。在审阅完案卷后,代表们针对人民法院工作开展了座谈会。会上,人大代表们围绕庭审、案件执行、行政审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次开放日活动更加增进了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和法官工作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蔡新立是金清镇人大主席,他表示,这次活动对今后的履职工作也有了全面的补充:“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更加了解人民法院的方方面面,增加了人大代表对法庭工作的知晓度,另外也提高自己平时履职、监督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加强与人大沟通联络,开展“访代表、转作风、解民忧、树形象”专项活动,走访人大代表,并反馈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人大代表“定向结对”沟通联络工作,实现人大监督和人民法院工作的良性互动。“作为对人民法院自身来讲,是一个倒逼机制,通过人大代表的监督来倒逼人民法院加强自身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保廉洁,提升法官的司法能力以及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谦友表示,通过类似的活动,可以更好地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赢得公众满意,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