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碧波依依 扬起治水风帆
2015-11-30 08:34:58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陈  璐  通讯员  李美娇

  闲时,徜徉在路北街道的双水河旁,微微远眺,只见眼前的河水,像极了一块婉约的碧玉,通透而温润。一阵微风拂过,灵动地泛起圈圈涟漪,继而向四周散开。不远处,还有几个人正在临河垂钓。

  家住河边的老张就很爱来此散步,他说,这个习惯是近两年刚养成的。“以前不想来,是因为这河太臭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水是不会流动的,死水让大家大老远就能闻到臭味,躲还来不及呢!”在老张看来,“‘五水共治’能把它治得这么好、这么美,确实不容易!”

  近年来,路北街道发生蜕变的河道,绝不止双水河一条。而今,纵观辖区密布的河网,无不碧波依依,绿枝绕岸。

  谋治水:引力聚力,打好策略战

  “五水共治”作为路北街道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还“岸绿水清”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种工作常态。

  这种常态体现在自上而下,一以贯之。为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路北街道治水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以整治污水、净化水质为抓手,依据辖区水系情况,绘制出了《路北街道水系图》。“单有水系图还不够,我们还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个污染源头,因地制宜画出了《治水战略图》。”路北街道分管“五水共治”的副主任繆振伦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科学制定上述的《治水战略图》,该街道按照治水要求,对辖区所有河道水质进行全面把脉,对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进而制定合理的治水实施方案。当然,要想尽快取得治水实效,还需层层发动带动,层层落实责任。这时,不定期的巡河检查变得很有必要。

  作为南官河的其中一位河长,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明达就经常参与巡河。沿河走多了,他对治水工作也颇有看法:“要想让路北街道一直拥有美丽的水环境,必须以源头控制为基础,以水文治理为支撑,以监督管理为保障,坚持岸上治理同河道治理结合,沿河拆违同环境改造结合,日常监督同考核评定结合,对辖区河道展开综合治理。”当然,集中开展“河道消劣”等攻坚行动,也有助于将治水工作进行到底。

  在章明达看来,“五水共治”这项工作还需持续发力,街道上下要继续坚持科学治水,谋划全盘治水;要继续发挥好五水办、综合执法队、村嫂巡河队等联动治理机制,切实提高治水质量和实效。

  搞治污:多管齐下,打好攻坚战

  经过多方治理,南官河上白鹭飞的场景正日益普遍。之前,为了做好南官河下里桥断面消劣工作,章明达带头将河长工作落到实处,例如一次次加强河长巡河密度,一次次狠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次次推进沿河生态修复……一切努力,只为让南官河美景重现路桥。

  在章明达的带领下,其他河道的河长们个个士气高涨,“治理污水,是一场硬仗,哪怕再艰难,我们也一定要打,而且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河道污染“病”在水中,“根”在岸上,治水就必须先治岸。于是,路北街道花大力气,对辖区河道中的漂浮物、废弃物、杂草以及建筑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并沿河拆除了42370平方米的违建。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五小行业整治月”活动,重拳出击整治岸边的“五小行业”。目前,已经对辖区内的210家餐饮店进行了隔油池安装。

  “此外,我们还对前期排摸出来的41处不规范排污口,因地制宜开展治理,通过提升泵末端截污纳管、溢流井末端截污纳管、封堵排污口等有效措施,有效截断了污染,改善了水质。”路北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罗天波说道。

  治完了岸上,河里的整治也在跟进。记者了解到,近来,该街道持续对蔡於泾、洋叶泾、赵王泾、洋张泾和上洋泾进行清淤,现疏浚土方量达2.14多万立方米。

  “这条河真的要好好清理下了,你看,这河里有好多淤泥呢。”“就是啊,希望赶紧清理整治好,让它早日变得干干净净的。”在洋张泾清淤现场,附近的村民对河道整治倍感期待。

  防反弹:人机合一,打好持久战

  当前,路北辖区大大小小的河流均有了较大改观。为了更好地巩固“五水共治”成果,避免黑臭河反弹,近日,路北街道将河长网格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升级,逐条规范《河长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则》,严格实施“河长巡河日”制度。

  “为了严防污水反弹,街道启动了河道监管智能化模式,在14条河道周边安装监控录像,实现人机合一,落实长效保洁机制。”罗天波介绍道。为做好这项工作,该街道共投入300万元,新购了3艘汽船以及打捞工具,新增了5名保洁人员,共清理河道14条,清运河岸及河面垃圾5000多吨。

  此外,为了切实监督治水效果,路北街道工作人员还实行分班轮流制,安排专职巡河人员定时定点在辖区河道开展巡查,并要求第一时间汇报河道状态。

  “这些工作全部完成后,我们将全面开展水面生态绿化、水体生态修复等工作,促进水质净化。希望通过各项生态修复工作,让辖区河水变得更清,河面变得更洁,河岸变得更美,力争建成更多的‘生态示范河’。”繆振伦说,我们相信,“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自然风光画,将越来越多地展现在路北街道的治水版图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