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商报】“我们村里的河,到底怎么了?”
2015-11-30 14:22:0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河边上的死鱼

  接到路桥石浜村住户的报料后,记者来到该村老人协会附近的小河边。村民所说的这条河,实际上是一条断头河,一头在石浜村老人协会边上,另一头是到石浜路和下里桥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处,河水通过十字路口附近的涵管与外面的河水进行交换。

  河水与石浜路平行,紧依着石浜路,呈南北走向,河段总长仅百来米。河道东岸是绿化带,记者在绿化带上看到许多死鱼躺在草坪上。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鱼是这两天人们从河里捞上来的,大一些的被人拿走了,小的就被丢弃在草地上。

  忽然发黑的河水

  这条短短的河叫什么名字,村民们也讲不清楚。

  住在河边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河里的水大约是3天前开始出现问题的。“刚开始是一些小鱼浮上水面,把头探出来,后来大鱼也上来了。”老人说,那个时候鱼还是半死状态,但引来了一些捞鱼的人。

  “之前这河边有很多钓鱼的人,出现这个情况之后,钓鱼就变成捞鱼了。”老人说,第二天水面上就开始漂死鱼了,到了第三天,河面上到处都是死鱼,大大小小都有。

  可能是水里缺氧

  村民们猜测可能是有人排污的时候,排出了一些有毒物质。记者在河道周边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厂房,河道的四周确有一些排污管道,但据村民们反映,这些管道应该是排生活污水和雨水的管道。

  昨天下午,记者在下里桥路与石浜路交界处河水的出口附近,看到一群工人正在对河道的出水口进行清理。一名工人透露,出水口出现了堵塞现象,他们来这里疏通,至于河水为什么变黑变臭,他说并不知晓。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当前河水发黑发臭的情况来看,这条河里的水体应该是缺氧了,而这一情况恰恰与排污不畅有直接关系。他说,目前城市河道水体的生态环境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断头河里的水,稍有不慎就会变成死水。他表示,想要挽救这条河流的命运,需要相关部门和周边居民共同努力。           

  记者 徐慧兴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