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阎肃:伫立在迷茫时代的灯塔 精神不熄 光亮不止
2015-11-30 16:01:30 来源: 未来网 编辑: 叶成

图为阎肃接受少先队员采访。图片来源网络

    未来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巩帅)“奶奶,您说阎肃老先生这次能挺过去吗?”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小杰这样问道。

  “不知道啊,大家希望他能挺过这段危险期。他可是我们这代人的偶像。”小杰的奶奶说。

  小杰今年上初二,九零后的孩子仍然对阎肃这样老一辈艺术家不陌生。一来是因为阎肃的作品早已融入中国文化的大范畴中成为永恒的经典,超越了时代。在中国,谁不知道“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西游记主题曲?二来年过八旬的阎肃始终活跃在大众眼中,做春晚总策划,上星光大道当评委……荧幕前,这位憨态可掬的老人风趣而又睿智。精准独到的点评衬着60余年的文艺功底,最新的流行语也出自这位八旬老人之口,令人捧腹也令人赞叹:都说紧跟时代,这才是典范。

图为2012年,阎肃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向未成年人送上祝福。

  星光大道人气颇高,家里总会有成员收看。小杰的爷爷奶奶就是忠实观众。阎肃当评委在电视里点评,电视外老一辈人看到“偶像”也会跟儿孙们介绍一番,由此小杰对阎肃其人并不陌生也不足为奇。

  阎肃1930年生人,算来已经85岁了。只是,这位文艺界的泰山北斗,备受全国老中青三代人喜爱的人民艺术家,已经昏迷了两个月了。

  阎肃累了,65年的艺术之路,下至基层连队说快板,上至国家任务擎巨笔,从没让旁人失望过。

  就在几个月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终场结束时,阎肃腾地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忘情地与大家握手拥抱。他是晚会顾问、核心创作组成员。呕心沥血半年,终于完成了任务。对于一位耄耋老人来说,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关心下一代上,他也与众多老一辈艺术家一样,不遗余力地关爱提携。他奔走千里,为中小学诗歌竞赛颁奖,劝诫青少年“别把读诗当老土”;给少先队员讲创作“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歌的经历,勉励他们要热爱祖国,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他对年轻导演现场点拨,亲自为新生代歌手到场助阵……

  阎肃的老搭档,歌剧《江姐》的曲作者之一姜春阳,老泪朦胧地说:“阎肃太累了!”曾劝他“老伙计,悠着点。”阎肃说:“我还得干!”

  如今,老先生累了,可这一觉睡得太久。人民盼着他醒来,那些受过他关照的青年人,听着他的作品成长的中年人、老者也都盼着他醒来。

  网上,蜡烛映红了网络空间,祈福声一片。

  网友“HollySunky”说,这么好的一位艺术家,送上全部的敬意都不为过!

  “睫毛会弯弯_和自己对话”说,每次综艺晚会都看到闫老的笑容,爽朗乐观豁达的老人,一定要长命百岁,愿早日康复……

  学生时代的志向,不辞辛苦成就“人民艺术家”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立志。习总书记指出,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引发全国少年儿童的热烈响应,各自行动起来,树立远大志向,并为之努力。其实,能够名垂青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一番功绩的,无不从小立志,步伐坚定。

  阎肃的父母是忠实的天主教徒,他从小在教会学校里念书,几乎与世隔绝。后来,就在修道院准备把阎肃推荐到高级修道院学习天主教,当做未来的“精深教父”重点培养时,他毅然决然地申请出院,考取了重庆的南开中学。

  在南开中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五四以来的新诗、老舍的戏剧、巴金的小说,最令他心驰神往的是红色延安传来的先进思潮。也就在这时,阎肃决心探究到底什么才能救中国的深刻命题。他参加一系列进步学生运动,读《共产党宣言》《新民主主义论》,慢慢成为地下党外围组织的成员。

  用阎肃的话说,那时“我对共产党最朴素的心理就有了”。少时的志向成为火种,从此阎肃紧跟党的脚步,抚动着时代的脉搏,无论国家遇到什么困难,他始终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摇旗呐喊,用手中的笔,凭借一身正气和一腔热血,开创诸多文艺领域的先河。《解放军报》刊文称,这条路认准了,一走就是65个春秋,风风雨雨不回头;这条路走正了,才得功成名就、佳作满仓、赞誉无双。让阎肃认准,走正这条路的,正是少年的志向。

  曾有少先队员代表采访阎肃,全面了解“我爱祖国的蓝天”的创作背景,孩子们被他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在采访日记中写道:“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抓紧眼前的一切,抓紧每分每秒,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好好学习。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有了目标,就会有前进的动力,才能使自己成为社会的精英和祖国的栋梁之材。”

  “80后”的心态,不辞细土故能成其高

  今年1月,第八届全省中小学诗歌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部举行,85岁的阎肃来到颁奖现场,与中小学生进行了热切的互动。

  他劝诫年轻人不要整天做低头族。他说,“孩子们,诗歌的好处是不分年龄、职业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坚持下去,就能提升自己。你们现在正是念书的好时候,记忆力好,我希望年轻人不要整天做低头族,不要把读书看做老土的事情。读诗是有好处的,这种好处不是为了就业,也不是为了拿奖,就是升华自己,增添情趣。”

  读书绝不是“老土”的事,他劝孩子们多读书,是因为自己从书中获益颇多。记者对此有过这样的描述,去过阎肃老先生家的人,都对那满墙的书籍印象深刻。上万本书整整填满了两面墙,几乎每本都被阎老仔细地包上了书皮。他说,这万卷书,让他在戏剧里行了万里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