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路桥:稳步推进小微金融集聚区建设
2016-01-29 14:43:4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鞠贵芹 叶 茜

  

  1月27日,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工地上却是一番热闹景象,高耸的工程吊车,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以及来往的工程车,融汇成一幅火热的建设场景。

  从1988年创立银座金融服务社,到1993年创立泰隆城市信用社,再到1995年创立路桥农村合作信用社,之后农工中建、保险都相继发展起来。几经转折蜕变,路桥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9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新型金融服务机构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6家,以及保险业金融机构20家、证券业金融机构5家。

  20年磨一剑,路桥人无不心生感慨,作为台州金融创新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路桥“闯”得最早,并坚持不懈,如今也“闯”出了一番名堂!

  如今,走在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的施工现场,无不感受到当地金融发展的强劲脉搏……

  依托新城,正在崛起

  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项目位于该区路北街道后蔡村,项目业主由泰隆银行、台州银行、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组成,总用地面积49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6.9亿元,2015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

  在建筑布局方面,建筑物于中心大道城市广场之后一字排开,形成三幢高98米的塔楼式建筑;在用地西面,主要营造人性化、舒适、放松的以自然生态为特点的“城市花园”,并着力打造三幢建筑共享的绿色慢行系统。

  “泰隆银行大厦建成后将成为我行在台州区域内总建筑面积最大的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江海波如是说。

  站在路桥城市综合开发片区的中轴线上,双水路两侧在建的星光耀广场、中盛城市广场、居然之家以及金融集聚区交相辉映,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处处呈现出新城的靓丽景色。

  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正在崛起。

  “2015年年底,三家银行分别完成了工程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争取春节前完成基坑围护招标工作。”路桥城市综合开发区块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黄夫顺说。

  “如果试桩静压结果正常和基坑招标顺利,春节后就进入大面积施工阶段。”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相关负责人王秉文说。

  优化服务,注重实干

  自2015年9月项目集中开工后,黄夫顺一有时间,就忙着小微金融集聚区的开工协调工作。

  “路北街道的土地征用政策处理工作完成得比较早,为我们后期的工程推进打下一个好的基础。”黄夫顺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路桥区把政策处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新城管委会协同相关镇(街道),加快土地征收工作进程,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小微金融集聚区土地征用涉及路北街道后蔡村和南洋村,其中后蔡村土地42.561亩、南洋村土地1.272亩,目前补偿土地征用款、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款均已经到位。

  由于集聚区项目是由三家银行共同建设,因此想要步调一致、同步推进,必须由区里统一协调。据悉,开工几个月以来,基坑维护工作区政府已组织协调三次,管委会组织协调四次,配电房施工组织协调三次,开工仪式组织协调三次。

  “集聚区的发展,离不开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黄夫顺说。

  完善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保障了项目建设,金融集聚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都已顺利办理完成,三家银行的桩基施工投资已经到位。目前正进行基坑维护施工单位的推荐和竞争性谈判工作。

  区域集聚,构筑平台

  “在金融集聚区的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我们农合行的总部大楼,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加现代化、便捷化、智能化的金融体验。”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相关负责人王秉文说道。

金融业集聚是工业化进程中提升一个地方竞争力最重要的发展动力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说的就是小微,创业创新肯定从小微企业起步,特别需要金融来支撑。如果没有金融在背后支撑,连起步资金都不足,谈何创业、创新。”路桥区金融办副主任於媛媛说,路桥民营企业数量众多,资金需求旺盛。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打造金融服务集聚区,既可以解决路桥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金融服务不完善等难题,又可以借助当前改革发展机遇,吸引浙商回归和外地企业入驻。

  早在《路桥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路桥区政府就明确提出要形成以“一街一区”为核心,其他地区金融服务均等化发展的多层次金融空间布局,其中“一区”即南官大道向北延伸,在台州中心大道周边、路桥新城的CBD核心区打造的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在不久前召开的路桥区五届五次党代会上,路桥区委在《路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金融服务平台,依托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和南官大道金融街建设,积极构建小微金融示范平台、金融机构集聚平台等。

  改革潮涌,狂沙淘尽,路桥小微金融创新宛若黄金,正逐渐闪现光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