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罗华奋:从白手起家到品牌之路
2016-01-29 14:43:4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图为在新厂房车间,罗华奋(中)正在对新装配好的恒温水龙头进行检测。

    本报记者包建永文/摄

  

  “你们看,如果温度设定为38摄氏度,热水和冷水同时进入管道,水龙头出来的水就保持38摄氏度,正负温差不超过1.5摄氏度。”1月15日,在路桥区金联工业区新厂房的调试车间,台州旭升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奋向记者展示测试恒温水龙头的程序,“如果进管的热水低于38摄氏度,或者冷水断流,导致温度无法调节到38摄氏度时,水龙头就自动关停。”

  罗华奋与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竿蓬支行合作多年,该支行行长余卫君说,罗华奋是个很会琢磨的自主创业者,他研发的恒温水龙头安全性高,在高纬度地区卖得特别好。

  听他的创业故事,许多经历让人感慨。

  艰苦工作致晕倒

  罗华奋出生于1979年。第一份工是去表哥的厂子里做机械。“当时还没发育起来,人太矮,干活的时候,我还要在脚底下垫两块砖头。”那时工资是5角/小时,他感到了赚钱的快乐。

  工作两三年后,罗华奋不满足了。他常常在想,自己嘴笨,不善交际,这样下去,没有出路。于是,他有意识地关注别人怎么说话,怎么做生意,然后,跟着学,慢慢改变自己。

  之后,他去表哥的岳父厂里打了两年工,制造缝纫机配件。

  罗华奋近乎是一个工作狂,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因为为人老实,有时候加班的同事看他没轮到加班,闲着,便招呼他过来一起加班,他真的会一起加班。因为长期体力透支,有一天早上起来,他晕倒了。

  说起自己的打工经历,罗华奋颇为自豪:“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一个老板对我的工作有一丝不满的。”

  他想学到更多的东西,不愿意在一个厂一个岗位上干一辈子,所以,又陆续换了几份工作。他甚至贩卖过龙虾,开过冷饮店,不断磨练自己,琢磨做生意的门道。

  初尝成功的喜悦

  2002年是罗华奋创业路上的一个转折点。

  这一年,他无意间接触到了煤气报警器,发现这个产品挺有市场,想开发一下。在一无设备、二无资金、三无场地的情况下,他想到了找朋友合伙。不久,两人研发出了煤气报警器样品。可惜的是,经检测,技术上还差一点,没达标。

  他们不甘心,带着样品去当地一家知名卫浴企业请教。该企业当时正在研发水龙头恒温阀芯,也遇到技术难关,准备放弃。听了他们的技术困难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研发煤气报警器没什么了不起,能做出恒温阀芯才有好效益呢。

  罗华奋仔细研究这个恒温阀芯,发现其结构并不难,唯一难的是恒温传感器的材料不好找。这是一种低温膨胀材料,没有现成的。他去翻书,去试验,头脑里装的都是恒温传感器。有一次,他参加朋友家葬礼,流淌的蜡烛油给了他启发,他发现石蜡是一种不错的材料。核心技术解决,恒温阀芯很快做成功,温差能控制在正负2摄氏度以内。

  第一批产品卖到了欧洲。一年后,客户反映,他们生产的恒温阀芯不够稳定,时间一久,恒温控制效果大打折扣。欧洲客户终止跟他们合作。

  “我们把产品挂到网上。广东一家企业看到,联系我们,谈合作。”罗华奋说,他们一边跟广东客户做生意,一边改进工艺。如此,恒温阀芯的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再次白手起家

  正当生意蒸蒸日上之际,罗华奋和朋友在经营理念上出现了一些分歧。2006年,罗华奋不得不退出。

  因为当初场地、设备、资金都是朋友出的,罗华奋退出后,又变得两手空空。想要再次白手起家,资金是个大问题。

  在与村里金融联络员聊过后,罗华奋独自找到时任路桥农村合作银行蓬街支行信贷员沈忠明,说明自己的困境。了解到罗华奋信誉良好,产品有前景之后,沈忠明贷了35万元信用贷款给他。他用这35万元盖厂房、购买数控机和面包车。结果,超支了。他又找到沈忠明,经过路桥农合行蓬街支行审批,又成功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样,重新白手起家的罗华奋解决了启动资金问题。

  两个月后,他的小厂开始盈利。“说实话,那一段时间压力非常大,我买来德、日、西等国高端恒温阀芯样品,进行研究,学习各家之长,想尽一切办法改进自家恒温阀芯的技术水平。”罗华奋相信,只要产品质量做上去,就不怕没市场。

  一年后,罗华奋生产的恒温阀芯在本地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世界知名企业认可

  名声在外后,与罗华奋合作的企业也越来越知名。世界知名卫浴企业帝朗卫浴(广东)有限公司也与他合作。

  有一次,帝朗卫浴公司老总来罗华奋的厂里考察。“当时100平方米的厂房,很简陋,恒温阀芯都是放在地上安装完成的。”罗华奋说,他至今记得帝朗卫浴公司老总首次来厂的情景。老总走到门口,看到这一幕,呆住了。

  罗华奋拿了一些产品请他检测,结果温差都在正负1摄氏度之内,比国际标准还精准0.5摄氏度。帝朗卫浴公司老总看呆了。罗华奋又说:“这些产品也可能是我事先准备好的合格产品,不如现场现做100套,我们拿来检测,看看温差是不是也在正负1摄氏度之内。”现场制造,现场检测,全部达标。帝朗卫浴公司老总彻底信服了。临走时,他带走5套现场做出来的恒温阀门。

  一星期后,帝朗卫浴公司老总打电话给罗华奋,说他的产品质量好,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有了世界知名卫浴企业的肯定,罗华奋的生意更好了。

  2008年,厂房扩大到3000多平方米,罗华奋开始自己生产恒温水龙头。慢慢地,台州旭升卫浴有限公司从恒温阀芯生产企业转变成恒温水龙头生产企业。

  2015年,罗华奋又增加了2700平方米的新厂房。新旧厂房分工明确:旧厂房生产恒温阀芯,新厂房组装恒温水龙头。

  罗华奋还创办自己的品牌“旭博”。“大多数本地企业做订单生意,实际就是代工生产,不是长久之计。以后必须走品牌之路。”对于未来,他看得挺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