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破产老板贱卖库存衣服发工资 这是个脉脉温情的讨薪故事
2016-02-03 14:56:16 来源: 编辑: 项宇

寒潮来的那几天,志愿者们在室内进行义卖。

昨天(2月2日0下午3点,宁波奉化岳林街道劳动保障站内,老徐拿到了他被拖欠的近万元工资。

他是同一家企业里第28位来领欠薪的人,也是最后一位:“没想到年前还能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太谢谢你们了。”

只是,和我们惯常听到的欠薪故事不同,这次的讨薪,从一开始,就带着脉脉温情。

要过年了,工人工资还没着落

破产老板找监察大队想办法

傅老板,在奉化的岳林街道开了一家服装公司。

他已经在奉化经营了多家服装厂,两年前关掉了两家服装厂,仅剩的这家“奉派服装有限公司”前不久也终于撑不下去了。宣告破产倒闭后,他欠下28位员工一共34万元工资——这是他们三个月的收入。

这笔钱,傅老板不是不想给,是真的没钱给——厂里剩下的,只有设备跟样衣了。

可眼看要过年了,对工人来说,这笔钱也真的很重要。

怎么办?傅老板自己去找了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如果按正常流程走的话,厂里财产进行司法拍卖,需要挺长一段时间,工人们这个年都过不好。”在奉化市岳林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队长任世友和同事们一合计,想了个主意:先将设备和样衣申请财产保全,再以义卖的形式来筹工资。

开卖第一周碰上寒潮

这场义卖,开头并不顺畅

义卖,怎么卖?

1月20日,岳林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的工作人员请人在奉化人流量比较大的东郊广场搭建了一个简易棚,挂了个牌子:“爱心服装特卖展”。

义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筹钱给工人发工资,所以价格定的也很低:成本价两三百元一件的冬装,全部50元出售。

而在此之前,岳林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的5位工作人员已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QQ群内开始吆喝这个消息了。

其实,直到开卖之前,工作人员的心里都在打鼓——他们的运气实在不好,义卖开张的几天,正好遇上了寒潮,风雨不停,甚至连义卖棚都被吹倒了一次,义卖的地点也被迫被转移到过岳林街道服务中心,等天气好了再回广场。

这样的波折,当然会对义卖有影响。一周过去,只卖出了3万多元。对比工人们被拖欠的34万元,实在是杯水车薪。

衣服卖不出,工作人员的心里都不好受。新年一天比一天近了,这可怎么办?

为工人过个好年,大家都来买了

有人一口气买了750件

转机出现在1月28日。

当时,奉化有当地媒体介入报道,同时,很多爱心人士将消息传开了。那一天开始,任世友接到了很多热心人士的电话,宁波、绍兴、杭州、丽水的都有。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来买衣服的人,突然多了起来——

一位慈溪老奶奶,专门打电话问义卖地址,说当天会从慈溪坐大巴来;丽水、绍兴的热心人士,开着车赶过来;还有一些企业老板说,要买上几十件作员工福利。

任世友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位周姓企业家,1月30日早上从宁波赶来的。

“他本来是要去奉化莼湖买海鲜的,结果知道消息后,就转来岳林街道了。”任世友说,周先生现场选购了350件衣服,共17500元,当场由志愿者装箱,发往江苏,也是捐赠给贫困人士。

等周先生离开了,10分钟后,任世友又接到了他的电话:再拿400件!

1月31日晚上7点多,爱心人士和岳林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的工作人员一起清点了义卖款项:20多万元。加上之前卖设备的近10万元,34万元工资终于全部凑齐了!

于是,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在这次的义卖中,还有一个细节:很多爱心人士来当志愿者,十多天里,早上7点多来,晚上7点多才走,自己也买了。任世友特别说了,这次真的谢谢他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