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文明网 > 礼行路桥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开启祭扫新风
2016-04-06 10:12:45 来源: 今日路桥 编辑: 项天歌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4月5日上午,在路南街道方家村,全村男女老幼齐聚村文化广场,举行清明崇先仪式,共同追思先人、追忆先贤、缅怀先烈,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开启清明祭扫的文明新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应再泉参加。

  9时30分,清明崇先仪式正式开始。“洋屿青青出海精,挥锄带领掘元坟……”只见12名学童走上台前,颂读诗歌。随着娓娓道来的方家村村史,一位长辈高托祭祖文,缓步上台诵读祭文,并供于桌上。随后,方家长辈把书写在纸上的家风双手传给学童,学童向长辈行鞠躬礼,并面向台下,齐齐举手展示家风联,诵读家风。

  礼先贤、敬先烈。陶宗仪后人、陈安宝将军后人先后上台,把《辍耕录》和褒奖令供于桌上。面对供桌,方家村村干部两人一组,缓步上前敬献花篮,全体村民起立行鞠躬礼。为教化激励村民,现场还进行了颁胙环节,以祭肉嘉奖村中长寿老人、杰出人才和优秀学生等,这也是传统清明乡礼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仪式最后,全体村民一起诵读崇先文,愿社会和谐,国运昌盛。“清明崇先礼对我们祖先方国珍有纪念意义,今后每年都要延续下去。”方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平表示。

  崇先礼结束后,全区农村文化礼堂礼仪活动对接会在方家村文化礼堂国珍讲堂举行。应再泉指出,要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规范化建设,要着眼农村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功能定位,要不断加强文化礼堂与文化企业的合作,要进一步深化“乡村十礼”工作,推动“乡村十礼”活动常态化、品牌化、民俗化,从而带动农村文化礼堂更好地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