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晚报】3个城市卫生守护人的动人故事
2016-04-14 10:48:5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来自路桥行政执法创卫一线报道

  如今,走在市区道路上,你是不是觉着路面变干净了、店铺门前更整洁了、人行道上更有序了?这些都是创卫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在后创卫时期,仍在继续。

  为了保持创卫成果,路桥行政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坚持着重点位置执法定点到夜间12点、路面保洁时间16—18小时不打折、执法督查每天随时进行……在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后面,都少不了执法队员们的敬业坚守。

  儿子生病住院,仍坚守在岗位

  4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正和同事在马路上巡查的曾杰,突然接到了家中老妈的电话:“你快来医院,孩子发烧太高抽搐失去知觉了……”

  曾杰是路桥行政执法分局路北中队的副中队长,这几天妻子出差了,加上自己工作忙,就把家里两岁半的儿子交给了老妈照顾。接到电话后,曾杰正想请假赶往医院,但由于正在处理一起较为棘手的占道经营违章脱不开身。他想了一下,拿起手机交代了老妈几句后,继续留在岗位,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中午12点,是大家的午休时间。曾杰趁着午休时间,他请了两小时的假,匆忙赶往医院去看望儿子,所幸儿子经吸氧、吊针后苏醒过来了。当天下午曾杰又回到了岗位,一直值班到晚上12点才回家,“当时看着睡梦中的儿子,真的是觉得很愧对他。”曾杰微微红了眼眶。

  “这是我的工作

  我就要把它做好”

  老程是一名路桥环卫处路段长。他虽然不是一线环卫工人,却经常干着一线的清扫工作;他也不是管理人员,却要负责调配一个区块的一线环卫工人。

  早上4点,闹钟准时地响起,老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他都要比别的工人早起半小时,为的是能够尽早掌握路段上的情况。

  他驾驶着快速保洁电瓶车在自己的路段上巡视,见到散落在地面上、绿化带中的零星垃圾,他娴熟的用夹子将垃圾夹至保洁车中。看到前面路段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大片的落叶,有些吃力,他赶忙加入其中,帮助他进行普扫。

  还来不及歇一口气,对讲机中又传来了消息:在不远的十字路口,有大片的塑料泡沫板散落在路中央,对交通造成了影响。老程急忙赶到事发点,能捡的赶紧捡掉,不能捡的扫掉,泡沫碎太轻,扫起来比其它垃圾吃力很多,只扫了十多分钟,汗水就浸湿了他的衣衫。还没等他处理好这个路段,对讲机又响了起来……

  就是这样,每天老程都在自己的路段上忙碌着。最晚的一次,他忙到凌晨才回到家中。为此老程的妻子也少不了抱怨。“我知道她也是在关心我,怕我身体吃不消,但这是我的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老程说。

  “哪怕忙晕了

  我也要好好做下去”

  伴随着轰轰的马达声,一艘艘保洁船只在路桥33条河面上反复地行驶,不论刮风下雨,不论酷暑寒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打捞的动作。

  刘明闯是一名90后,是这支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名。记得刚来时,他还是个皮肤白皙的稚嫩青年,如今他已经变成皮肤黝黑发亮的壮小伙,每天经他手打捞出的垃圾可以装满三四辆三轮垃圾车。

  掉落在水中的垃圾会吸取水分,变得格外重,这比在地面上捡这样的垃圾要辛苦得多。“一开始也是受不了,但是做得多了也就习惯了,如果不赶快把垃圾捞上来,过几天就会腐烂变臭,污染河水。”刘明闯说。

  这些天是樟树落叶的季节,一个晚上落下的叶子能够铺满整个河面,休息成了刘明闯的奢求。每天天蒙蒙亮,他就已经出发进行早间的河道保洁,到了中午,又要对整个河面进行查漏补缺,哪里有漂浮着垃圾,就要马上前去处理,每天的晚饭都不能准时回家吃。

  这份工作,枯燥乏味不说,经常让他忙得顾不上吃饭,有时候连休息都成了奢求。然而,刘明闯却笑着说:“既然这是我的工作,哪怕忙晕了,我也要好好做下去,一天不打捞,之前的努力不就都白费了吗?”

  记者 陈赛 通讯员 梁影 王敏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