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在杭举行
2016-04-28 16:53:39 来源: 编辑: 叶成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在杭举行
拉高标杆 补齐短板
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夏宝龙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夏宝龙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
4月26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夏宝龙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应建勇)4月26日至27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57名,候补委员9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等出席会议。

  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补短板工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夏宝龙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努力奋斗。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补短板作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深刻阐明了补短板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为我们开展补短板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补短板重要论述中蕴含的发展观,切实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刻领会总书记补短板重要论述中蕴含的方法论,切实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深刻领会总书记补短板重要论述中蕴含的群众观,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上来,扎实推进“补短板”浙江实践。

  全会指出,省委提出开展补短板工作,是在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总结我省发展实践、遵循发展规律、顺应阶段变化、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补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的必然要求,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招,是抢抓重要战略机遇、率先翻越“高收入之墙”的根本之策。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准确理解短板的基本内涵,充分认识开展补短板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准聚焦找短板,精准发力补短板,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补短板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如何查找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如何督促补齐、如何检验成效这四个基本问题,一环紧扣一环,一招紧接一招,切实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自觉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遵循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突出高质量、均衡性,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强化理念创新、工作创新、载体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最关键、百姓需求最迫切、今后五年必须突破的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确保实现“四翻番”,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强调,全省上下要重点补齐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三大发展短板,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两大民生短板,补齐改革落地这一制度供给短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目标牢牢锁定在第一方阵,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努力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链,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要把交通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创新大交通体制,做强做大交通投融资平台,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四大交通走廊“,优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子,按照“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全面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尽力补上生态环境这块短板。要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快于农民收入平均增幅,确保一个都不返贫。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不断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使广大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盯着抓、持续抓、反复抓,全力打通“最后一纳米”,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切实打开释放发展潜力的通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补短板是事关我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对各级党委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干部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干劲、大干实干,确保补短板各项任务付诸实践、结出硕果。要转变理念补短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以新经济思维引领,创造性做好补短板工作,在补短板上做出新作为、取得新进展、闯出新天地。要创新方法补短板,用抓纲带目、精确制导、项目牵引、依法治理等新招实招高招补短板。要落实责任补短板,立足本职强化主体责任,围绕大局主动靠前工作,干在一线现场当做考场,统分结合,明责任、抓落实。要改进作风补短板,大力发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作风,真正把短板补紧、补严实、补到位。要凝心聚力补短板,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补短板工作格局,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形成强大合力。

  全会研究部署了当前经济工作。全会指出,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了“开门红”,在转型升级的跑道上跑出了自己的节奏、跑出了优良的成绩。要保持定力强化耐力,认准自己的路、踏好自己的步、打好自己的拳、办好自己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门心思解难题,努力跑出最好的状态。要切实增强抢抓机遇、争得要素的意识和能力,瞄牢关键,以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气魄和干劲,抢占市场当仁不让,狠抓项目大干快上,创新资源多多益善,推动上市再接再厉,供给侧改革勇往直前,切实做到先人一步抓住机遇,快人一拍取得领先。各级各部门要摆正位置、提升服务,当好“店小二”,做到热心主动服务、用心精准服务、细心周到服务、贴心亲和服务。要铆足干劲,拉满弓使满力。绷紧抓班子带队伍这根弦,最大限度发挥“关键少数”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舆论引导,最大限度汇聚发展的正能量。守底线防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用心去想、尽力去做,充满激情、饱满精神,集中精力、开足马力、竭尽全力抓工作,切实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浙江大学、省武警总队负责人,省纪委委员和各市纪委书记,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参加会议。在杭省属各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26日上午的大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台州市、丽水市、余杭区、宁海县负责人在26日上午的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4月27日上午,省委全委会审议并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草案)》。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 摄
4月26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 摄
4月26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 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