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伤不起的公厕
2016-04-29 08:40:35 来源: 编辑: 叶成

  烘手器被盗

  管理房门被破坏

  下水管道被盗

  □本报通讯员 梁 影 王敏力

  公厕作为城市的另一张名片,也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是对外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环卫处自2010年起,计划对城区内的49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统一规范公厕导向标识,配备完善的设备设施。尽管公厕有专人进行管理维护,但几乎所有公厕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偷盗,公厕的节能灯、水龙头、水管、烘手器等公共设施设备经常被“顺手牵羊”。

  偷盗或恶意破坏一年近30次

  4月10日一早,石浜村后卢公厕的保洁大妈刘素英在女厕打扫时发现位于洗手槽边上的烘手器不见了,她随即去查看整个公厕,所幸,只有两个烘手器不见了。刘大妈立即将这一事件报告给环卫处督查科副科长黄正跃。刘大妈说:“早上4点起来打扫的时候看到烘手器还在的,6点再来看时已经没了。”而在这之前,后卢公厕就曾发生过女厕4扇窗户全部被偷走的事件。

  无独有偶,4月6日,永安广场公厕的保洁阿姨晚上出去了半小时左右,回来发现公厕内自己用来晚间居住的管理用房的门被撬开了,放在室内的1000多元钱被偷走了。

  黄正跃说:“以前感应的水龙头值300多元,偷得多了,干脆换成手动的,但还是有人偷。”水槽下面的水管经常也会莫名失踪,被偷盗后环卫处就把金属管换成了塑料管。有些公厕的座便器盖子会被拿走,有些则是脚踩阀失踪。“还有更夸张的,为了提升公厕环境,特意在里面放置绿色植物、张挂装饰画,但是几个月后,不是丢失,就是被画得乱七八糟。”黄正跃说。

  公厕成了公共洗衣房

  2015年1月9日清晨,公厕管理员徐阿姨和往常一样打开大门,准备打扫公厕卫生。可是今天钥匙怎么也插不进去,徐阿姨心想,坏了,看来门锁又被堵了。

  据徐阿姨回忆,前几天有两名妇女在公厕的洗手槽内洗衣服,被她看到后阻止,但两名妇女还是坚持洗完再走,嘴上还说着:“又不是你家的水,你心疼什么啊!”这件事过去几天后,就发生了门锁被堵的事情,徐阿姨怀疑门锁被堵与那两名妇女有关,但是因为没有证据,只能作罢。

  除了徐阿姨管理的公厕,其实被当成洗衣房的不在少数,有些提着菜来洗,不仅浪费水还把塑料袋、菜梗、鱼鳞等到处乱扔;夏天时,还有人直接在这里洗头洗澡,管理人员除了说上几句,也没有其他措施。

  “这很明显是有人蓄意破坏。”黄正跃说,“发生这样的事,都是半夜进行的,抓不到破坏者,每次遭受损失后,只能派工作人员进行维修。”

  呼吁人人都要爱护设施

  据悉,49个公厕一年内被偷盗或恶意破坏的不下30次,有几次损失较多的会选择报警,但是公厕属于隐私地方,又不能安装摄像头,因此没有任何线索,最终只能不了了之。每次损失的价值虽不大,但是次数多了,环卫处算了算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还要工作人员专门去安装或修理,花费的精力也确实不少。为此,环卫处头痛不已。

  据了解,环卫处在管理上也作了不少改进,对经常发生盗窃的公厕将开放时间从16小时改成24小时全天候驻点管理,还让管理人员增加巡视公厕的次数。针对蹭水的情况,环卫处将水流调整成适宜洗手却不适宜洗衣的小水压。

  黄正跃说:“对于公厕管理人员来说,他们不仅负责公厕的卫生,还要时刻确保设施不受损,确实也不是件易事。若有知情者希望能向环卫处举报,大家一起来维护公厕的公共设施,给大家如厕创造好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