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商报】欧洲古董收藏台州渐受追捧

    多在大城市出现的欧式藏品近年来不断进入我市

  掀起一股欧洲古董收藏风

  长期以来,我市收藏市场中出现的多是中国古代藏品。不过近期,路桥收藏市场里掀起一股欧洲古董收藏风。这种欧式藏品之前大多出现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这些年来,随着欧式豪华装修的兴起,这些价格不菲的欧式古董不断进入我市,并展示出强烈的生命力。

  商报记者 周丽丽 见习记者 富强 文/摄

  来自欧洲的“水晶贵族”

  “觥”、“樽”、“杯”、“盏”……这是中国古代收藏器皿里所常见的,但你知道欧洲的器皿藏品也有悠久的历史吗?

  近日,路桥出现了一家专卖欧洲古董的店铺——上海提姆欧洲古董台州博豪店,店中有各种欧洲器皿藏品。总经理王聪冲告诉记者,中国古代的酒具材质有商周的青铜,汉代的漆制,有非常普及的陶瓷,也有较为特别的金银、象牙、玉石、景泰蓝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因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多样。然而,在以葡萄酒为主的欧洲酒文化中,名贵的酒器多以人造水晶制造,让品酒者透过晶莹剔透、切割精致的酒器,感受葡萄酒的视觉魅力。

  在王聪冲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很多欧洲的盛酒器具,它们优雅、梦幻,其中王聪冲特别向记者展示了圣朗博VAL SAINT LAMBERT水晶。圣朗博是比利时最大的水晶制品企业,创立于1826年,曾经为俄国沙皇制作酒杯,为印度皇储制作巨型蜡烛吊灯等,“目前是很多藏家喜欢的欧洲藏品品牌。”

  记者发现这些玲珑的欧洲“水晶贵族”价格也是不菲,一个杯子动辄二三千元,有的甚至上万元。据了解,这些藏品的价值在于其精湛的名家纯手工技艺以及久远的年代。王聪冲表示,欧洲的藏品贵在细节,“每一个细节都在叙述着它的出身和曾经主人的审美情趣。”

  欧洲艺术品仿品较少

  王聪冲介绍,作为杂项的一种,水晶制品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走势不俗,玩古陶瓷出身的他也颇为关注。倘若出自名牌,如法国百乐牌水晶制品,一件藏品均价在三万元左右。最贵的当属奥地利水晶制品,价格一万到十万元不等,有的拍卖价甚至可超过二三十万元。

  分析这些年欧洲艺术品日渐走俏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仿品充斥的陶瓷收藏,欧洲艺术品目前仿品较少,且价格不高,让初涉收藏者容易上手。再加上艺术感强,容易引发收藏者兴趣。但有藏家指出,这并不等于藏家可以新旧不分。有一定年代的水晶制品在质感、皮壳上还是有所不同,底部留有生活痕迹,且色泽带有微微的淡黄。这与鉴定古陶瓷有触类旁通之处。

  王聪冲说,作为有一定年代历史的古董,其本身具有不可复制性,而且生产量不大,“欧洲很多艺术品都是限量生产,器物上面还可见其编号。”另外,虽然是工业产品,但它们在设计与做工上都非常精致,洋溢着浓烈的艺术气息。以圣朗博VAL SAINT LAMBERT水晶为例,它的材料均来自比利时特选专供的精细幼沙,以至水晶的密度无可匹敌,其光芒耀眼,非比寻常。它还经常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参与创作,如美国设计师BarbaraBarry就曾为它设计了一套酒具系列,把美式的实用主义融入传统的法式优雅中。其造型美感也直观地展现了收藏的价值。

  欧洲古董收藏在台州逐年增加

  据了解,欧洲古董收藏主要在上海、北京等地受到追捧,在二三线城市发展相对比较滞后。王聪冲告诉记者,我市也是在这二三年发展起来的,“起初,只有为数不多的收藏者在装修的时候从国外或是上海等地购入与室内装饰相搭配的欧洲古董,但现在喜欢收藏欧洲古董的人越来越多。”

  据介绍,上海提姆欧洲古董台州博豪店一个月的收入可达十多万元,“台州消费群体不但具有经济实力,对于文化品味的追求也更加明显。”王聪冲说,正是这种原因,他将店开到了台州,“而且我相信这会越来越有销量。”

  王聪冲认为,欧洲古董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一些收入高,喜欢西方文化的家庭。受大环境影响,目前欧洲古董主要的消费地方为上海、北京、广州、西安等地。前些年,很多台州市民要到大城市才能买到,这样比较周折,“未来随着台州欧洲藏品的增加,台州人只要在家门口就能订购。”

  针对欧洲古董的收藏,王聪冲也建议,入门级收藏者最好从大众化的水晶入手,将水晶列为首选。等积累了一定的收藏知识以及经济能力后,再转向多样化收藏,这就牵涉到品种选择及市场预测。在国际市场上,水晶定价具有严格的科学依据以及市场标准。购买水晶,要了解其稀有程度,越稀有越有价值。其次,完整性也是水晶收藏最讲究的参数之一,就是水晶的发育程度和交易过程中晶体的保存完整程度。即一件高价的水晶一定是非常完美的,甚至是无碰痕、无擦痕,一旦晶体破损会价值大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