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路桥公安:“互联网+”引领警务走上“快车道”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工程“复活”
2016-05-12 15:23:1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工地重现繁忙景象。

    本报通讯员於徐阳 张 辉文/摄  

  “只要这样,就能有那样的结果;如果都能那样,结果肯定是朝着目标去的……”王女士作为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项目自救行动的牵头人,在去年年末一场接一场的会议中,忙得昏天黑地。“再辛苦也值得付出!”王女士的话语掷地有声。前不久,在自救领导小组及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装饰城二期成功复工。

  站在路桥双水路上眺望,工程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工程人员在现场指挥,挖掘机翻整着泥土,工人们有的在装土,有的在搬运,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这个被搁置了一年零八个月的工程终于“复活”。有关人员预计,如果顺利,装饰城二期将于2018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黄氏资金链断裂,装饰城二期搁浅

  《众商户拟众筹两亿五自救》报道,刊登于2015年12月14日的本报经济版。我们不妨再来回顾一下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工程搁浅的来龙去脉。

  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29.3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3300个摊位。与一期600个摊位相比,二期的建材市场堪称“航母级别”。这个项目由台州家居建材行业龙头企业黄氏控股集团承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前后,黄氏集团资金链断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几个在建项目工程全部停工,连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的建筑装饰城(老市场)资产,也将被抵押权人某银行以极为低廉的价格给打包处理掉。2010年11月17日破土动工的装饰城二期,不得不因此于2014年8月搁浅。经过严谨计算,装饰城二期如果以烂尾楼形式拍卖,最多可得6亿元,扣除土地抵押款、拖欠的工程款、税费等,所剩无几。这意味着,那些购铺户、订铺户及债权人等将面临着既拿不到铺位又拿不回钱的险境。

  难道要“竹篮打水一场空”?闻讯黄氏集团即将破产,与装饰城二期相关的800多业主们担忧、焦虑、失望、抱怨等情绪交织在一起,有的则强烈要求市、区政府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自救”+“他救”,众商户对出路有了信心

  危机之下,有业主大胆提出一个初步想法——为扭转黄氏集团破产致使自己的投资血本无归的危局,自救,未免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部分债权人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已停工的装饰城二期蕴含着巨大的利润:二期工程已经投入4亿元,只要再筹集建设资金2.5亿元,就可让商场全面结顶。而结顶后的商场在多方测算后,也给出了总价值达47.58亿元的惊喜数字。届时,不仅黄氏集团可以转危为安,相关业主的利益也能实现。

  以建筑装饰城经营户为主的众多债权人经过多次商讨,并仔细盘查了黄氏集团的资产和债务情况,一致认为黄氏集团存在着巨大的价值空间。2015年10月,“路桥建筑装饰城行业协会自救领导小组”成立,他们将号召全体业主筹资自救。

  自救小组经过多方核算后拿出方案,只要多数业主筹集原投资额30%的资金,就能建成装饰城二期,也能保障其他黄氏业主的利益。

  与自救领导小组的乐观态度相比,更多商户想到的是潜在的巨大风险。当自救小组人员三番五次到业主那儿调查时,屡屡被吃“闭门羹”。起步阶段,筹资进展缓慢,自救陷入僵局。

  路桥区委区政府得知此情况后,高度重视业主的自救行动。他们多次召开书记会议,商讨帮扶对策,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叶帮锐、常务副区长黄永刚为领导的区政府帮扶工作组,联合新城管委会、路北街道办事处等帮扶成员单位成立政府帮扶领导小组,为自救号脉开方严监管,全力“医企救市”。

  多股力量的注入,让这场自救行动显出了生机。

  2015年12月8日下午,百余名业主陆续到达建筑装饰城自救会议室,在这场由黄永刚带队的政府帮扶工作指导会议上,两个多小时里没有一句虚言,一针见血的建议、意见让大伙深受鼓舞。

  政府帮扶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对自救工作时时关注,路北街道相关领导更是为自救的事日夜奔波。今年4月12日,黄永刚带领帮扶工作组成员来到二期施工现场视察,给了业主们更多的希望和信心。  

  半数业主参与筹资,二期工程恢复动工

  拯救黄氏集团的关键在于建成建筑装饰城二期,而建成建筑装饰城二期的关键在于筹资。

  “自救”与“他救”的完美结合下,自2015年11月以来,业主停止给政府施压。其中的400多位购铺户、订铺户和债权人等,踊跃筹资参与自救。截至今年4月上旬,共筹得首期建设资金近4000万元,为应筹资金的30%。由于不少业主没有足额筹到首期资金,在相关协议中答应以后再补上缺额,这意味着已经落实了1.5亿元的建设资金。

  整整6个月的政府帮扶和业主自救,终于取得开拓性的进展。近日,停工一年零八个月的建筑装饰城二期终于复工了。

  “只要工程开始动起来,后续资金就会不断进来,就能保障装饰城二期顺利施工。”看着恢复动工的装饰城二期工地,路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正军欣慰地说。

  为保证资金的“专款专用”,装饰城二期的工程款把控严格,每一分钱都会进入政府监管账户,每一笔支出都需由新城开发管理委员会加盖“路桥区人民政府装饰城二期工程资金监管章”方可支付。

  帮扶小组还全力协调银行的信贷关系,争取适当延缓贷款的兑现期限。同时,还积极与法院对接,暂缓黄氏集团债务执行,针对不同债权人分别暂缓半年至一年不等。种种举措,都在为建筑装饰城二期推进争取时间。

  有人士称,建成后的装饰城二期在运营后的收益足以保障所有自救业主的权益,相关税费也不会损害业主利益,因为,路桥区委区政府对困难企业的税费缴纳有一定的优惠政策。而对于有人“自救成果会不会被法院执行掉”的担心,法院有关人员说,已判决的案件,黄氏集团的银行债务均有足够的抵押物可供执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可能执行已签给业主的铺位。

  目前,参加自救的业主约为业主总数的一半,另一半则还处在观望和各种各样的担心中。参加自救的很多业主说,“装饰城二期复工的信号是最有力的证明,与其闹事,不如协力共渡难关”。

  据了解,建成后的装饰城二期占地108亩,建筑面积29.36万平方米,分A、B、C、D馆和国际馆,4个规模宏大的场馆经营中高档的瓷砖、卫浴、家具、橱柜、窗帘、楼梯、墙纸、家电、灯具、电工器材等,四通八达的人行天桥和80多部自动扶梯将4个场馆融为一体,而高达百米的国际馆,将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建材的展示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