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警队里的师徒
2016-05-12 15:23:1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卢荷江(左)郏斌一师徒正在走访群众。

 卢荷江(左)指导徒弟注意巡逻中的细节。

师徒一起巡查河道。

 师徒下村小憩时交流工作心得。

  师徒正在调解纠纷。

    本报通讯员蒋友青文/摄   

  

  

  近年来,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为加速新民警成长,出台了“三连式师徒制”模式,规定新民警入队必须指定一名老民警带教,以缩短新警岗位适应期。

  为增强教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路桥分局对新老民警进行捆绑,对师傅和徒弟二人采取连责任、连考核、连荣辱的“三连”师徒制新警培育新模式。同时还把从事执法办案岗位不满一年的民警、跨警种转岗以及单位或本人认为需要带教、继续跟班学习的,也纳入到徒弟范围。分局还专门建立起“师傅人才库”,挑选各单位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德高尚、业务能力精湛的优秀民警,作为师傅的后备人选。

  师徒结对捆绑之后,带班师傅本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度,徒弟缺什么就给他补上什么,言传、身教相结合,做好传帮带。为促使教、学工作开展,路桥分局会对新警成长情况进行综合衡量、考核评估,以此作为见习期民警转正和师傅年度评先的主要依据。徒弟考核考评总分排名前三位的,徒弟和师傅分别被评为优秀徒弟和优秀师傅。若是徒弟考核考评总分列后三位,且其所办理的案件质量评判未达分局规定要求的,则对徒弟和师傅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师傅和徒弟全年一切评先评优的资格。

  卢荷江是路桥分局螺洋派出所政治教导员,郏斌一是螺洋派出所的一名新民警,他们俩是一对师徒。

  作为师傅,卢荷江身体力行,与徒弟一起出警,一起调解纠纷,一起走访群众,一起检查安全,一起执法办案。在“零距离”的看、听中,找准徒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点对点地向徒弟传授执法办案、群众工作等经验,向徒弟灌输幸福从警等正能量,传递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促使郏斌一健康快速成长。

  为消除徒弟的怯场心理,卢荷江还把工作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工作之余主动找徒弟聊聊天,约起来爬爬山、打打球等,激发徒弟的青春向上活力,借机把脉徒弟的心理动向,了解业务掌握情况,便于精准辅导。2015年,师傅卢荷江和徒弟郏斌一在分局的考评中,分别被授予优秀师傅、优秀徒弟称号,双双受到表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