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幼鱼保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6-05-27 08:25:58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讯(记者  周  益)“你好,请把盖子打开,我们要检查下你们的网具。”近日,我区的海域上“硝烟弥漫”,一场以幼鱼保护为目的的“战争”正在火热进行着。

  近年来,对幼鱼幼虾的过度捕捞,导致东海渔业资源濒临枯竭。眼下正是海洋生物孕育生命的关键时期,5月20日,我区启动“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行动,对辖区渔港码头开展地毯式检查,没收违规网具,关停鱼粉厂,检查冷冻厂,并会同边防派出所,租赁民用船启动海上巡查,在渔船回港必经之路设卡,重点检查拖网、拖虾、渔运船。

  “徐队,你看,前面那一块是不是在张网?”“对对对,快,靠近看看!”当船行驶到我区和温岭交界处的海域时,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的队员们发现海面上有“特殊情况”,船上的气氛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当船员们将渔网拖拉上船后,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渔网里全是一元硬币大小的鲳鱼、还没有拇指粗的“鲛鲛鱼”,就连带鱼也只比筷子略粗一点。“你看,这些都是张网捕捞上来的幼鱼,它们的生长期有的也就只有两三个月。”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徐伟西告诉记者,这些张网捕捞上来的幼鱼由于太小,根本不能吃,只能以七八毛一斤的低价卖给鱼粉厂。

  随后,记者从水利海洋渔业局了解到,从5月20日至5月26日,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海上出动执法船艇6艘次,人员50人次,检查船舶45艘;陆上出动执法车辆37车次,人员163人次。清缴违禁渔具共计279顶(张),立案13起;检查冷冻厂9家次、渔船修造厂8家次,重点水产养殖场11家次;检查路南街道3家菜市场;关停鱼粉厂2家。

  “保护幼鱼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海上、港口、陆地的检查力度,加强对码头、渔货市场、水产冷冻厂、养殖场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执法管控力度。也希望广大的渔民、市民能和我们一起,管好自己的这片海,让我们的东海渔场能够修复振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有鱼吃。”徐伟西呼吁,市民们如发现伏休期间偷捕或使用禁用渔具、销售幼鱼等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24小时热线“967201”举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