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晚报】路桥公安:“互联网+”引领警务走上“快车道”“把你家垃圾,交给我家机器来打理”
2016-05-27 14:52:0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他不甘平凡,55岁开始创业,2年时间投入上千万元,研发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家用、商用智能垃圾处理器。他的产品不仅进入中国家庭,更吸引了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客户慕名而来。

  来自路桥的陈伟平,花千万元发明了一个垃圾处理“神器”——

  记者 王晓峰 文/图

  陈伟平,1959年出生在路桥一户普通家庭,现为浙江爱思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976年,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工作,做过村会计、民兵连连长。

  1983年,成为公务员,先后担任金清武装部干事、部长,金清镇副镇长、镇长,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2014年,提前退休,与合伙人共同创办浙江爱思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做各类智能垃圾处理器。

  很多家庭有过这样的经历:食物残渣装在塑料袋内置于一角,空时带出室外,但有时装得太多,鱼刺蟹壳会划破薄薄的垃圾袋,剩菜汤漏撒出来;或因搁置过久,垃圾腐烂产生异味。此外,择菜、洗菜时不慎掉入水漏的菜叶极易堵塞下水道,清理起来非常麻烦。

  这是问题,也是商机。在台州有位50后创业者,他认准这个市场,2年时间投入上千万元,研发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家用和商用智能垃圾处理器。他的产品不仅进入中国家庭,更吸引了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客户慕名而来。

  他叫陈伟平,浙江爱思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退休前曾是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是什么让他下海创业?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本期创客人物陈伟平,听听他的故事。

  讲述

  选择创业,不想平凡地过一生

  说起创业,20年前我就有这样的想法。我是一个不甘平凡的人,朝九晚五的生活并不符合我的性格,总想干一番事业出来。但骨子里的敬业精神,让我一直做好本职工作。

  2年前,创业的想法愈加强烈。虽然已50多岁,但无论是心态还是体格,我都不输年轻人。想想退休后,没什么兴趣爱好的我只能带带孙子,然后人生就这么过去了,感觉很可惜。

  2014年12月,我正式退休,就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了浙江爱思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选择什么产品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根据自己的阅历,我要找的一定是政府政策支持的、节能环保的,并且拥有很好市场前景的产业。这么一配对,就是食物垃圾处理器。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家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就已经进入国内,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培育市场并逐步推广。但市场反响仍然相当平淡,至今城市家庭配套使用率不超过10%。

  究其原因,这些食物垃圾处理器都是美国专利,其构造并不适合中国家庭使用。

  国外公司制造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口子很小,并且安装的是细刀片,处理西餐垃圾是足够了,但像猪骨头、蟹壳等根本处理不了,而中国人喜欢把所有垃圾一次性打包处理,没有处理能力更强的食物垃圾处理器是根本不行的。

  研发“台州产”垃圾处理器

  要想成功,我必须要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垃圾处理器。我不会技术,所以我找了两位做技术的朋友,让他们根据我的想法制造垃圾处理器。

  其实,我们研发的第一款并不是食物垃圾处理器,而是卫生智能垃圾处理器。相对而言,卫生垃圾处理器简单一点,只要处理卫生纸、卫生巾等就可以。当样品做出来,给身边的朋友试用后,他们都觉得很好。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也让我有信心坚持下去。

  要将想法变为现实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反复尝试和修改。一旦发现问题,我就要绞尽脑汁想解决方案,吃饭在想,躺在床上也在想,一天一夜不睡觉都是常有的事。

  其中,最为核心、花费时间最长的就是研磨装置。传统研磨装置采用304不锈钢板冲压和焊接而成,硬度低、易变形、刀刃易磨损,而且在高速运转下会产生高噪音、震动、卡机的情况。最后,我们采用精密浇筑不锈钢材料,并且在齿环、切环上设置若干刀刃斜槽及三角刀齿,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把产品当成亲生儿子。虽然研发过程很艰辛,但每当有所突破时,我都非常兴奋。至今,我们先后获得创造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16项,并通过了CQC等认证。

  让垃圾处理器走进千家万户

  2015年5月份,家用版的食物垃圾处理器进入市场。原以为,像这样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在发达地区才有市场。但现实情况是,这款餐厨处理器销路非常好,偏远地区也卖得火爆,许多销售人员纷纷抢夺经销权。

  趁热打铁,商用版的餐厨垃圾处理器也进入市场。商用版的是提供给小区、酒店、食堂等客户的,是家用型的加强版。这些产品不仅进入中国家庭,更吸引了马来西亚、俄罗斯的客户前来购买。  

  最近,我们同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合作,成功研制出资源化垃圾处理设备。只要将各类农业废弃物和厨卫垃圾倒入设备,经过粉碎发酵,经过8小时,就能生产有机肥,可以就地施肥或向外交易。目前,椒江大陈岛已购买两台,过不久就可以投入使用,最大的那台可以每天处理3吨资源化垃圾。

  对于未来,我是充满希望的,因为这项发明在中国属于首例,市场也是一片空白。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将产品打造成国内著名品牌,走进千家万户。

  对话

  记者:我知道你是退休后出来创业,请问,你觉得相比年轻人创业有什么优势?

  陈伟平:创业并不是这么简单。相比较而言,我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能够准确分析出哪些产业是国家政策支持,并且是有市场前景的。年轻人虽然有闯劲,但往往很难坚持,多碰几次壁就可能转行,而我能够坚持下来,不然也不会有现在的产品。

  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家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就进入国内,这么长时间里,为什么其他公司没有发明适合中国国情的智能垃圾处理器?

  陈伟平: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我认为,目前的家电行业还没有饱和,大的企业不愿跳出来做垃圾处理器,而是做细做透本公司原有产品。另一方面,小企业则缺乏实力,无法自主研制,毕竟我们现已投入了上千万资金。

  记者:有担心过产品销售问题吗?

  陈伟平:我对产品的销量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份自信,一方面来源于国家政策,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推广食物垃圾处理器,另一方面来源于产品本身,它非常符合中国家庭需求,尤其对于“80后”、“90后”来说,无论是外观还是功能,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价格也不贵,普通的不到100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