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18岁的黄岩小伙走了 生命却这样再次绽放
2016-05-27 14:50:46 来源: 编辑: 叶成

  在少年柯烨(化名)18年的生命之花凋谢的时刻,父亲柯德(化名)忍痛将儿子的眼角膜、遗体捐出,让孩子没能完全绽放的生命在他人的未来里延续。

  斑驳的墙面上残留着多处脱落的痕迹,原本朱红的门窗在岁月的蹉跎下蒙上了暗色。

 

  上垟乡山主头村柯德家的二楼右侧小房间,古旧的木质大床占据了房间的一角,除了一张低矮的小茶几,一台旧电视,别无他物。

  就在几天前,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鲜活的生命。

  患上绝症

  生命犹如随时会被风带走的风筝

  1999年的一天,“哇哇”的啼哭声划破了上垟乡山主头村一户普通农家的平静,呱呱坠地的小男孩让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柯烨在长辈的期待中慢慢长大,奶奶却敏感地发现,小孙子学走路比一般的孩子要慢,一岁半才学会走。

  孩子到了四五岁,柯德带着他参加朋友聚餐,发现朋友家3岁的儿子能轻松地上三楼,而小柯烨却要手脚并用才能慢慢挪动上去。

  柯德觉察到了异常,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多方求医,最终经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专家检查,“重症肌无力”的诊断证明如一座大山压在了这个壮年男子的身上。

  看着儿子天真无辜的大眼睛,柯德心情复杂地带着孩子回了家。儿子渐渐退化了走路能力,柯德心如刀绞,却也无可奈何。

  柯烨上了小学一年级,教室在二楼,上下楼变成他最大的难题。年迈的奶奶成了小柯烨的“拐杖”,天天背着他上二楼。上课期间,奶奶一直坐在教室的外面,等课间小柯烨需要上厕所时,扶他在一旁放着的可乐瓶旁“解决”。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等到二年级下学期,小柯烨的双腿完全丧失了走路的能力,一家人只好带他回家。

  从此,小柯烨再也没有去过心心念念的学校,再没机会再听到郎朗的读书声,再也没有能力像其他孩子一样奔跑在阳光下,他眼中的色彩只来自于房间里古老的小电视机。

  不知道下辈子是否遇见你

  今生才会把最好的都给你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残忍的病症,它的残忍来自会慢慢使人的骨骼肌感到疲乏无力,最后危及生命。

  对小柯烨来说,他就像等待着死神宣判的死刑犯,每一天都可能是人生最后的时光。

  柯烨的家人也明白,这个可怜的孩子和他们的缘分可能随时都会走到尽头,但是他们从不曾停下和死神追逐的脚步。

  小柯烨常年躺在床上,稍不留心就容易得褥疮。躺一个多小时,柯烨就会不舒服,爷爷奶奶总不会忘了翻身的时间,隔一会就会来问问。

  为了方便照顾,爷爷奶奶将自己的床搬到了柯烨的房间,二老轮流给孩子翻身、擦洗身子。

  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二老几乎都不敢沉睡,担心一睁开眼,就是与孙子的永别。

  寒冬腊月,奶奶知道柯烨不喜欢用电热毯,特地买了个充电热水袋,隔几个小时就要起来重新充电,保持水温。小柯烨心疼奶奶,坚持说不冷,可是奶奶执意将烧得热热的水塞进柯烨的被窝:“这样你会舒服点。”

  深思熟虑

  让年轻的生命得以延续

  今年五月初,正在上班的柯德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孩子喂不进饭了,你快回来看看。”柯德一下愣住了,赶紧放下手里的活,疯一样地赶回家。

  病床上,骨瘦如柴的柯烨毫无生气地躺在床上,见到父亲也只是微微地睁开眼睛,说不出话。一旁的奶奶泪如雨下,哽咽地诉说着孩子的病情。

  从一开始还能自己拿着饭碗吃饭,到后来只能由奶奶喂流质食物,柯烨的病情在不断加重。原本一顿能吃两个小蛋糕,慢慢到只能吃一个,到最后一点都喂不进去。

  一个小蛋糕要吃四个小时,奶奶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多吃点东西,然而到了五月份,孩子一天连口麦片都喝不下去了。家人们隐约感觉到,孩子,可能要走了。

  唯一的遗物

 

  柯德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个惊人的决定:他要把孩子的遗体捐出去。

  在黄岩区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柯德辗转联系到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朱强荣。朱强荣告诉他,遗体捐献需要通过填写申请表、验血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而眼角膜的有效时间只有六个小时,一旦孩子离世,要立刻通知医院。柯德低沉地应了下来。

  生命逝去

  在他人的未来重新绽放光彩

  5月21日晚,柯烨的神智已不大清醒,当晚十点半,柯烨停止了呼吸。柯德在万分悲痛下再次拨通了朱强荣的电话,22日一早,医护人员赶到了上垟。

  当遗体抬到门口,悲痛欲绝的奶奶扑到在遗体上嚎啕大哭,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朱强荣将遗体捐献的荣誉证书送到柯德的手中,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连声说着:“节哀,节哀。”柯德忍痛望了孩子最后一眼,不由地蹲到了地上,似乎被抽离了主心骨。

  几天后,朱强荣打来电话告诉柯德,眼角膜已送到眼科培育,质量很好,最多可以让四五个人重见光明。柯烨的大脑和遗体捐献给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听到这些消息,柯德很欣慰。

  “儿子已经不在了,他的眼角膜可以移植给需要的人,我也希望他的生命能在另一个人身上得到延续。如果能帮助医生早日研究出治疗的方法,让更多患这个病的孩子恢复健康,那他活十八年也是有意义了。”柯德哽咽地说。

  黄岩区红十字会准备给柯德送上慰问金,感谢他对遗体捐献的贡献,被柯德谢绝了。

  “儿子走了,这笔钱我也用不上了。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吧。”这是质朴的农村汉子心底里的话。

  浙江新闻+

  据了解,目前黄岩已有器官捐献5例,遗体捐献2例,角膜捐献2例。柯烨是黄岩区第2例遗体捐献者,是台州市首位大脑捐献者,也是最年轻的遗体器官捐献者

  什么是人体器官捐献?

  人体器官捐献就是当一个人去世后,基于个人生前的意愿或家属的同意,以无偿捐赠的方式,把自己的器官捐赠给濒临死亡、等待移植的病人,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

  器官捐献现状

  截至目前,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中,排队等待器官移植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约有2.2万人。据估算,我国每年因器官衰竭需要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约1万例,供需比约为1:30,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约为1:3,差距极为悬殊。我区目前已实现人体器官捐献4例。

  捐献器官步入法治轨道

  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这是我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器官捐献移植步入法治轨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今年以来,我国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每月超过200例,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器官面前人人平等

  2013年9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捐献器官必须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分配。分配结果完全取决于患者的病情、等待时间等,以最大限度排除器官分配中的人为因素。每一次分配都将永久地保留在数据库中,有迹可查。无论贫富贵贱,器官面前人人平等。一旦发现作假行为,相关医院将被取消器官共享权和器官移植资质,相关医务人员将吊销医师执照,并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捐献器官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人体器官捐献对年龄没有绝对限制,主要视捐献器官的可用性而定。原则上,有关器官功能良好,没有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严重传染病,没有癌症(除原发性脑肿瘤)。

  本人有捐献的意愿,需要征得近亲属的同意吗?

  志愿器官捐献登记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表达身故后器官捐献医院的方式,受法律保护。但是捐献时,往往需要考虑近亲属的意见,所以建议告知家属你的决定。

  因器官捐献而产生的费用需要由捐献者家人承担吗?

  凡捐献者去世后因人体器官捐献而产生的费用,均无需其亲属承担。

  器官捐献手术后,是否会令遗容遗体受损,影响丧葬仪式中的遗容?

  器官获取时采取严格的外科手术标准,如同病人在医院接受任何一项外科手术一样,手术后医师会仔细缝合并维护外观。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绝对尊重遗体、遗容,并且最后恢复遗体原貌。

  如何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据黄岩发布、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中心整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