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火眼”紧盯“食药环”犯罪
2016-06-29 09:24:03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通讯员  蒋友亲

  近年来,公安分局紧盯食药环违法犯罪,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15年以来,公安分局破获食药环刑事案件21起,刑事拘留49人,起诉46人,行政受案21起,行政拘留30人。

  设立环保查处队

  公安分局专门成立治安大队环保查处中队,负责与环保分局进行业务对接,参与专项整治行动,接受环保向公安移送的环境污染案件,及时向各派出所传递环保类案件线索。

  公安分局与环保分局协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环保、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机制的方案》,建立起与环保部门日常联系、信息互通、情况通报、定期会商等制度,主动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环境污染线索调查取证,对经环保部门调查取证后依法移交的治安、刑事案件及时受理。公安分局还出台了配套的执法措施以促环保执法。4月12日,一家机车部件厂的刘某、张某、杨某、赵某等人在滚动磷化车间内进行机车配件的磷化、皂化、水抛加工等生产加工项目,并将超过污染物最高排放标准的废水直排。公安分局与环保部门联合执法,目前张某等4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公安分局广辟食药环违法犯罪线索,在深入开展走访、排查的同时,积极借助大数据进行深度研判,从中发现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的动态信息及发展趋势。同时在社会面铺天盖地进行宣传,积极鼓励群众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015年12月21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家菜市场检查时,发现余某销售的“姣姣鱼”含有严重危害健康的“碱性橙II”成分,同时还查获一瓶含有“碱性橙II”成分的液体。1月13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公安分局移交余某案件后,公安分局立即对余某进行立案侦查,并依法实施刑事拘留。

  公安分局秉持“零容忍”严打导向,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严厉打击涉案的首要分子、经营者、操纵者以及幕后“保护伞”。2015年6月,公安分局获线索称有人生产销售伪劣食用油,立即联合工商部门进行秘密侦查,一举打掉王某、李某、王某某、高某等4人非法勾兑芝麻调和油、红油、花生酱、芝麻酱等食用产品并冒用商标进行销售的案件。

  加强执法联系

  为提高打处效能,公安分局加强与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的联系,共同研究、解决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执法质量、效率和效果。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定期互通工作信息及案件查处情况,切实提高行政部门移交线索总量和成案率,努力实现打击食品犯罪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打处共赢的工作格局。

  在开展对食药环违法犯罪的打击中,公安分局充分利用企业底数清、情况明、技术先、工艺精、市场通的优势,在合法、有资质的企业中设立联络员、情报员,建立信息协作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促进打击开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