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青春党建”激发正能量
2016-06-29 09:24:17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通讯员  管梅宝

  6月27日上午,笔者来到峰江街道几家公司,发现这些企业通过探索建立“青春小组”“网络e支部”,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拓展“青春阵地”等,积极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党群活动中心,较好地实现对青年党员的有效联系、教育与服务。眼下,“青春燎原”“青春志愿”“青春接力”“青春创业”……一个个创新载体,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党建的“青春元素”,吸引更多的青年党员发挥作用,为企业“两新”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家原来年销售额只有500多万元的小公司,为何能在短短几年间提升至1.5亿元,员工队伍壮大到数百人?在台州德尔福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富向笔者透露了成功的秘决:“给年轻人一个舞台释放能量,‘青春党建’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和许多企业一样,德尔福公司的职工都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0来岁。“眼下不少党员活动形式很老套,年轻人提不起劲。”笔者在一些企业采访时,总会听到许多党务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的无奈。而在德尔福公司,每次组织活动党员们都争着报名。该公司的“青春志愿”帮助新员工熟悉环境,党员带同事当“微博控”“做低碳族”,每月一次的文体活动更是让员工惊喜连连。近年来,该公司把“快乐、时尚、阳光”作为定位,组织活动充满“青春元素”。“这些活动提升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可度,要求入党的人也越来越多。”王锦富说。

  据了解,随着“青春党建”的深入开展,峰江街道以“两新”组织深化党建带团建,将“网上+网下”“网格+网络”结合起来,把青年人喜欢的现代元素引入党建工作,凝聚起大批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增强了党组织在年轻群体中的吸引力。来自奥博公司的一位江西籍职工在生活中是个“宅男”,而在网上却是一群爱车、爱音乐年轻人的“领头人”,平日里喜欢通过网络组织各种活动。该街道不少人在外地经商做生意,即便在网上也很难联系到他们。街道借用“网格化管理”,建立青年数据,把平时喜欢“宅”在家或长期在外的青年拉到网上,建立QQ群,让这些现实中“隐身”的青年在网上露面。

  如果问浙江巨科铝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哪项活动最受欢迎?答案十有八九是红色青年联谊会。该公司80%以上是外地员工,其中不少是单身汉,由于在本地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不少优秀员工只能离职回乡。怎么解决这些年轻人的终身大事,留住他们安心工作?“公司附近有不少箱包类企业,大多以女性员工居多,何不和他们来场联谊?”在公司党支部的热心组织下,今年以来举办了几场联谊会,每场活动几乎爆满,让一些单身汉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另一半”,并很快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当前街道的‘青春党建’探索还处于阶段化、分散化状态,一些零星的创新举措要向系统化、制度化迈进,逐步形成长效机制,才能在更大范围、更长时期内发挥作用。要大力开展‘青春在岗位发光’‘我与企业同发展’‘青年职工技能大比武’‘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助力年轻党员进步、成长、成才,使他们真正成为峰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峰江街道组织委员蔡晨曦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