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路桥:深化“三改一拆”助力平安发展
2016-07-13 09:43:2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拆除违法建筑后的新保村整治区块

 肖谢工业区公用消防通道

 新落成的管淋停车场

 

 

  拆除违法建筑 拘留“任性”房东

  【核心阅读】

  今年是全省“三改一拆”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和“无违建”创建的关键一年,路桥区上下保持决心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采取了两路两侧推进法、促进转型倒逼法、重点工程跟进法、消防安全联治法、城中村改造法、新闻媒体监督法等“六法联动”,不断扩大战果。截至6月底,完成拆违136.21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改造1080户30.2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3个36.4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1639户34.49万平方米。该区还以“三改一拆”为抓手,强力推进消防安全整治,火灾数比去年同期下降52%。

  本报记者叶晓洁 本报通讯员毛丹红

  消防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任何小小的漏洞,都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与经济损失。

  路桥商贸发达,流动人口、低小散企业多,商品市场、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火灾隐患比较突出,尤其是大量违法建筑的存在,更是成了一颗颗“定时炸弹”,时刻危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路桥区痛下决心,以“三改一拆”为抓手强力推进消防安全整治,集中开展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硬隔离”百日攻坚行动,至今整治隐患点2.3万处,拆除19.3万平方米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行政拘留68名“任性”房东,火灾数比去年同期下降52%。

  “零容忍”铁腕拆除违建出租房

  路桥街道新保村村部东面,一块将近8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还残留着一些来不及清运的建砖块瓦片,四周的几幢老房子上爬山虎的藤蔓缠满了整个墙面,让人感受到夏日里的一丝凉意。

  “拆了违法建筑,环境好多了,晚上再也不会吵得睡不着觉了。”村民戴三玉说。

  “这里原来是个晒场,后来部分村民在这里搭建违法临时房用于出租,环境极度脏乱差,5月17日,街道对该区域进行全村大范围拆违,包括存在了20余年的6间三层出租房,用一天时间强制拆除完毕,不仅展现了该街道拆违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也为全区拆违工作树立了标杆。”路桥街道副主任陈平告诉记者。

  违建出租房往往居住人口多、安全条件差,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为有效遏制出租房火灾事故的发生,自今年5月10日开始,路桥区在全区10个镇(街道)集中开展违建出租房拆除统一行动。截至6月底,全区已拆除违建出租房3882户28.357万平方米。 

  路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违建出租房整治工作,在行动之初,便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区违建出租房屋拆除工作现场会。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建华要求各级各部门彻底排摸,强化问责,凡是违法建筑的居住出租房,一律无条件拆除,从根子上把这个安全隐患“毒瘤”拔掉。全区现场会后,各镇(街道)相继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全面部署开展出租房拆违整治阶段性工作。

  出租房火灾多发易发,一直困扰着路桥的经济社会发展,而涉消违建出租房更是滋生重大火灾隐患的罪魁祸首。将其拆除,有利于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民心所向。路桥马铺路一带,几乎都是合用场所、出租房,很多建筑楼下为沿街商铺,楼上为出租房,一些户主为了增加经济收益,更是无节制的占用消防通道、防火间距,在楼与楼之间私自搭建违章建筑,一旦起火,不仅给自身逃生带来了困难,也给消防救援带来了阻碍。5月18日,路北街道组织开展马铺路违建出租房集中拆除行动,此次行动不仅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让附近居民吃了安心丸,更对那些无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的违建出租房户主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同样,5月20日,路桥街道对龙头王村违建进行全村拆除,210余间面积12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出租房屋被全面拆除。

  针对出租私房违建、消防安全等问题,路桥区各镇(街道)在执行标准上既从高从严,又注重因情施策,落小落细。为巩固扩大成效,各地纷纷出以重拳依法拆除、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日前,路南街道针对李家村外来人口密集,违建出租私房整治量大面广的现象,及时组织力量,分三次进行拆违,共计拆除违建出租房4万多平方米;同时,通过发动村居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拆的方式,又快又稳的拆除了杨戴村近2万平方米的违建出租私房。横街镇开展了“三改一拆”暨出租房整治专项行动,共计拆除违建出租房11200多平方米,腾空具有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房168处。蓬街镇开展了三条河沿岸的违法建筑扫余留和清除新增的拆违行动,拆除沿河违建出租私房5000余平方米。此外,各镇(街道)通过大力度、高频次的明查暗访,对整治拆违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凡工作推进缓慢,排查、督改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倒逼其整改。同时,各地主动补齐短板,扩大战果,重点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实现动态监管,防止隐患反弹。

  开展企业厂房消防安全大整治

  7月7日,小暑。

  “因为新闻上说台风要来了,昨天晚上我们一直赶工到9点多钟,总算把水泥路面给浇筑完毕了。”台州市万宏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邦福挽起袖子,笑着给记者看自己上下两段黑白分明的胳膊,“我本来皮肤很白的,这几天在太阳底下晒成‘黑人’了”。

  让罗邦福晒成“黑人”的这段水泥路,是路南街道肖谢工业区新建成的公用消防通道。肖谢工业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形成的老工业小区,小区内共有各类企业十余家。由于地处城市中心,用地非常紧张,各家企业都是挖空心思,把能用的地全部用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房子很多都是头尾相接,一个个挤得密不透风。

  “之前各家企业都进行过消防整改,内部留出了消防通道,但因为建筑物太过集中,消防隐患仍然比较突出,为此,我们组织了各企业的负责人开会集中商议,要求借助‘三改一拆’行动,一定要再拆出一个连通整个工业区块的消防通道来。”路南街道副主任应荷秋告诉记者。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5月底开的会,各家企业都非常配合,共同出资20余万元,自行设计沿消谢泾打造一条将近300米的通道,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了,接下来还要沿河进行绿化,路侧墙面也要进行美化处理。”罗邦福说。

  位于桐屿街道山羊居老共和路122号的台州泰力防爆电机有限公司,厂房总占地4400平方米。该企业因占用防火间距、消防通道违章搭建铁皮棚约1000平方米,被市、区消安委挂牌督办。该企业主自接到街道通知后,立即主动拆除涉及占用防火间距、消防通道的铁皮棚,仅用了10天左右即完成整改。企业负责人黄小瑜告诉记者,拆掉的铁皮棚原来是用作仓库的,拆除后物品没地方放,就在附近租了8间房用于储存,一年增加的开支将近14万元,“消防安全为重,我们企业理应配合,而且确实拆除后企业内部环境也改善了。”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违法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台州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台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全市涉消防安全隐患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台改拆办[2015]25号)要求,路桥区“三改一拆”办及时制定并部署了涉消防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整治行动,并将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企业列入重点整治对象。该区通过前期全面排查摸底,中期强有力的督查督办,后期不定期跟踪回看,使相关企业都能积极主动的予以整改并确保了企业违建不反弹,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整改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企业108家,拆除违建厂房2.9万余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