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晚报】李晨怡:让GKO轻铝箱成为世界名牌
2016-07-25 11:02:4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李晨怡(左)在轻铝箱生产车间

    说起“铝加工”,李晨怡眼里充满了动容。

  “从小在铝锭堆里长大,我那时就知道和铝是分不开了。”李晨怡说。

  和父辈的铝加工不同,李晨怡希望把铝制品打造成一个品牌,让它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工匠的一流手艺。

  从小和“铝”结缘,大学毕业后,进入父辈创立的巨科铝业工作,干过销售员、总经理助理,在一次旅行中结缘轻铝箱,她又成了轻铝箱项目的负责人

  记者 王媛媛 文/图

  人物名片

  李晨怡,1986年出生,路桥人,浙江巨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05年-2007年,就读上海同济大学企业经营管理专业;2007年-2009年,就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会计专业。

  毕业后,进入巨科铝业,先后从事销售、总经理助理,现负责轻铝箱项目。

  讲述

  耳濡目染,爱上铝加工行业

  和台州许多制造企业一样,我们家的铝加工生意也是从小作坊开始的。传到我这辈,已经是第三代了。

  我的爷爷有一家铝板加工厂,因此,铝锭是我和弟弟童年里最熟悉不过的东西。每天,我们都能看到一块块铝锭经过加工变长变薄,然后被一辆辆大货车运到各地。

  爷爷告诉我们,这些铝板被运到别的加工厂再次加工,最后运用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从那时起,我就觉得铝加工行业十分神奇,充满了创造性和各种可能性。

  尽管那时我对铝加工技术一窍不通,但我隐约感觉这辈子和“铝”有了一种割不断的联系。看着父辈的创业经历,更加坚定了我日后从商的想法。

  大学毕业之后,我进入巨科铝业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销售员。父亲和我都认为,销售这个岗位最锻炼人,可以掌握市场最新动向,快速了解企业产品。

  在工作上,父亲并没有因为我是他女儿就特殊照顾,相反要求我多向老前辈们学习,严格要求自己。

  参加展会、跑工厂、下单、谈判……销售岗位的一年多时光,我了解了一线销售人员的艰辛,熟悉了产品的特点,掌握了和客户沟通的技巧。

  为了攻坚技术难关,改进生产工艺,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公司于2010年邀请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铝业的一名退休总经理,负责公司技术和管理。

  显然,这是一个绝佳的学习良机。我于是主动请缨单位总经理助理,协助翻译、沟通各部门。

  在担任助理期间,我开始接触巨科集团技术生产方面的经验管理。加上之前从事销售岗位时对产品的了解,我很快积累了许多生产工艺知识。 

  不经意间,结缘轻铝箱

  因为家里做铝加工的关系,我无论走到哪里,总会对铝制品多一份关注。

  那年去夏威夷度假,我无意间发现一个销售铝制旅行箱的国际大牌。这些箱子外形硬朗时尚,提起来十分轻便,似乎很受消费者青睐。

  翻开标价牌,我倒吸了一口气,一个旅行箱要卖8000元到10000元不等,简直无法想象。我习惯性地用铝加工商的角度算了一笔账,当时一吨铝的售价在18000元上下,一个20寸的箱子大约重8斤,从原材料成本层面来看,每个铝箱的利润很高。

  众所周知,相比于钢、锌,铝只是一般有色金属,其加工而成的产品很难卖出高价。那么,将铝箱卖出奢侈品的价格是如何做到的?

  为了搞清楚这点,我一口气买了三个不同型号的旅行箱回家,送到巨科研究院进行研究。

  工作人员当下对箱子进行了“解剖”,发现无论从材质,还是生产工艺,我们完全有能力生产这样的铝箱子。

  随后,我们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发现大家对铝制旅行箱有了一定了解,存在较大市场潜力。同时,我们发现国内尚没有一家企业大规模生产这样的旅行箱。

  我向集团提交了项目计划书之后,项目很快得到了通过。很快,研究室开展了铝镁复合技术难关的攻坚,希望以此进一步减轻箱子的重量。同时,我们采用整体拉伸工艺,使轻铝箱的密闭性更好。

  对话

  记者:GKO轻铝箱是对国际某知名品牌的模仿吗?

  李晨怡:和抄袭不同,GKO轻铝箱拥有自身的优点,我们的目标是打造质量过硬,消费者信得过的“轻铝箱”。首先,GKO轻铝箱采用拉伸工艺一体成型,无包角,转角处流畅优雅,金属质感,给人一种简约的感觉。

  同时,相比与某奢侈品牌“铝本色、黑色、香槟色”等有限色彩选择,GKO轻铝箱采用先进的阳极氧化处理工艺进行表面处理,添加各种不同的颜色,使GKO轻铝箱颜色绚丽多彩,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

  我们对两个品牌的轻铝箱进行了性能测试,发现GKO轻铝箱在耐压能力上更胜一筹,铆钉及合页等配件质量更佳。

  记者:目前,GKO轻铝箱通过哪些渠道进行销售?

  李晨怡:事实上,GKO轻铝箱是今年6月份正式上线销售的。在此之前,我们挑选了商超、百货、社区三种类型的地方开设线下门店,希望借此获取数据,找到更加适合我们的销售模式。

  另外,我们在上海设有体验店,感兴趣的客户可以到店里和GKO轻铝箱来一个近距离的接触。当然,大家也可以登录我们的天猫店,了解、购买产品。

  记者:你们当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晨怡:一是GKO的品牌知名度不高,二是我们的销售渠道还不完善。我们正在尝试线下与大品牌合作的模式,希望以此打开GKO的市场,提升知名度。

  比如,我们已经和吉利汽车、香港知名房产公司达成合作意向,GKO箱子将提供给这些品牌的优质客户作为礼物。

  记者:你希望如何打造GKO轻铝箱这个品牌?

  李晨怡:我认为铝箱可以像戒指一样进行传承,箱子上的每一个刮痕都是一个故事,记录下我们的每一段旅行。接下来,我们将把每个铝箱进行标号,并提供熔炉再造的服务,箱子的主人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有关这个箱子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