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巡河在周末起航
2016-07-28 08:40:35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通讯员  吴敏超  陈梦园

  7月24日,又是一个热情似火的周末,进村、入企、督查、维稳……对于重点工作,路桥街道一样也没落下。丁岙桥边,随着一声汽笛的响起,街道的巡河工作又一次起航。

  镜头一:不和谐一角

  “河面漂浮物的问题比之前好了很多,涵洞住人的现象也有了改观,清运沿河垃圾也落实得不错,说明我们的保洁、清理工作做得比较实在。”当天下午,路桥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陈旭初和王国玉以及工作人员乘坐汽艇巡查河道的综合治理情况。猛烈的阳光下,河水清清、绿柳依依,时而有白鹭和不知名的灰雀从水面掠过。

  突然,一顶斗笠破坏了整个画面的和谐,原来有人正拿着鱼篓、赤着膀子站在河边捞螺丝。 “不要捞螺丝了,都是人工放养在这里改善水质用的。”工作人员劝导了起来,直到那人离开。

  “生态护河宣传还要再深入人心。”陈旭初看了看写着“保护螺丝资源,保护河道生态”的宣传标语语重心长地说,“另外,我们这次搞自查,遇到问题就拍下来,反馈给各个河段。我们不怕问题,就怕不敢正视问题。”

  镜头二:白担心一场

  工作人员一路过来,除了看到河面上有树叶飘落外,还真找不到别的漂浮物。面对几处疑似渗漏的排污口,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拍照,并详细记录了地段、口径、周边水质情况等信息。

  经过卖芝桥东到下里桥河段时,工作人员看到一位沿河居住的阿婆在刷碗,便忍不住提醒道:“阿婆,待会儿洗碗水不要往河里倒哦……”

  “我知道,大字都写在家门口了。”阿婆指了指一侧的宣传标语。只见沿河,美人蕉等浮岛水生植物已经有半人多高,和“路桥是我家 治水靠大家”的红字相映成趣,就像水上盆景一般。

  据了解,这些水生植物既能消减富氧化水体中的氮、有机磷及污染物质,达到生态净化水质的效果,又能遮挡和保护裸露的挂壁式管道,是去年单纯种植垂挂植物的升级版。

  镜头三:再努力一把

  船只行驶到永宁泾时,只见河道旁有两台大型的挖土机正在推沙铺土,宽宽的河岸间是开阔如缎的水面。原来,这里正在进行沿河的生态绿化改造。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计划投资1424万元修建游步道4公里,建成河道景观绿化带4373平方米,将永宁泾打造成一条集休闲、健身、科普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滨水景观带。

  看着曲折有致的河岸景观,一行人不由感慨地说:“美丽路桥要水陆并进,光光高楼林立还不行,把母亲河也美化起来才能达到面子和里子、人工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接下来旧城改造就要提上日程,永宁泾的生态绿化工程也要再努力一把。”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