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不该容忍诈骗分子
2016-08-30 08:28:43 来源: 编辑: 叶成

  □柏拉拉

  就在很多学生欢欢喜喜准备迎接新学期的时候,在山东省临沂市,接二连三地曝出学生被骗学费的事件,其中,已经有两个年轻人直接或间接地因学费被骗,心脏骤停而不幸去世。围绕该事件传出很多声音,特别不理解那些苛责年轻人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此刻,难道不是应该反思,为什么电话诈骗依然在为恶作乱,为什么社会上的诈骗事件无法杜绝?

  逝者已矣,他们家人的心疼,隔着千里万里,依然可以感受得到。如今更重要的是,要让类似的悲剧在生者之中不再重演,不让更多的人因为被诈骗而身心受伤,甚至失去生命。站在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角度,辨别、对抗骗局的基础,是让自己变得强大。虽说人不可有害人之心,但人心复杂,防范一点,未曾不可。其次是心态,没有人的一生连一个小挫折都没有,而漫漫人生路,每当遭遇挫折,不妨自我调节,心态放平,因为最不划算的,就是心生郁结,令自己不悦,很多时候“此路不通”,还有别的路。

  此刻,所有的安慰都是苍白的,而更令人愤怒的是,年轻生命的离去,丝毫也未阻挡骗子们继续行骗的脚步。对于这个群体,笔者相信很多人都是厌恶的,但怪异的是,其中又有一部分人,只要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头上,就处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状态。有人就说,这次年轻生命的逝去,长期受诈骗电话骚扰而无所作为的人们,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另外,通信运营商监管态度也“暧昧”,管了这么多年,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对坏人的纵容,就是对好人的残忍,没有了坚定抵制的态度,缺乏行之有效杜绝骗局发生的方法,以及不够严厉、无法治根的处罚,我们只是盼着诈骗的消亡,这怎么行?其实,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如果在通信运营商加强监管的同时,严厉惩罚,提高诈骗的“犯罪成本”,情况会不会好一些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