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拆线后,他竖起“大拇指”给医生点赞
2016-10-21 09:31:4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讯(通讯员  蔡伟标  肖珍珍)10月18日,一看到拆线完毕,临海籍患者许某迫不及待地竖起“大拇指”给医生们点赞。不仔细看,谁也不知道这个“大拇指”竟然是他自己的脚趾。

  9月中旬,46岁的许某在玉环工地作业时右拇指不慎被吊机挤压,致其右拇指指体断离,送到当地医院,告知可能无法保住拇指,许某妻子一时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听朋友说博爱医院这方面技术不错,遂将许某送至该院就诊。

  “拇指功能占整个手功能的50%,所以拇指非常重要。如果许某的右拇指末节不做指尖再造,只能将整个末节切除,这将导致拇指功能基本丧失,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博爱医院手足外科主任孙晟君介绍:“指尖再造,代表了目前国际的先进水平。如果再造成功,可使许某的拇指几乎接近正常,是目前治疗这种伤情最先进的技术。”经过手足外科专家讨论并征求患者及家属意愿,决定给许某做断指再造术——将患者同侧脚趾移植到手上。

  术前准备就绪后,孙晟君带领他的团队,首先为许某清理拇指的坏死组织,根据创面的大小,再次调整术前设计的切取同侧足趾组织的大小,尽量不浪费1mm的皮肤。然后根据设计的形状,解剖切取组织。切取下来后将其移植到手上,进行血管、神经的吻合。手术室里,孙晟君负责游离脚趾,副主任黄斌负责接植。4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再造的拇指血运良好,外形接近正常拇指。

  术后,经医护人员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许某的大拇指顺利成活,创口愈合良好。黄斌说:“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拇指功能基本上会接近正常。”

  据了解,只要许某积极做康复训练,“大拇指”功能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