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10-26 09:19: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通讯员 陈伟民

  驱车行驶在院路线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绿色长带,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与繁花点缀,花木扶疏,赏心悦目,连呼吸到的空气也如此清新。“路很干净,绿化很赞,给人感觉不一样。”经过的市民纷纷感叹。今年来,我区加强美丽公路建设,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美丽”同行,

  道路弯一弯也是风景线

  既要让公路靓起来,也要记得住乡愁。交通部门明确理念,推进打造美丽公路,不是简单地栽花植树种草,而要将沿途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进行重拾、整理、再现,使之与优美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

  美丽公路创建主题确定为“千年商贸、活力路桥”,重点建设“一横六纵五环”:“一横”为院路线、迎宾大道(南山到洋屿公路)、东方大道;“六纵”为104西复线、路泽太一级公路、机场路、疏港大道、S225省道(规划G228国道)和盐金线;“五环”为飞龙湖环线、南山环线、空港环线、田园环线和滨海环线,通过建设使公路绿化与沿线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功能完善、精致大气的美丽公路。

  在美丽公路建设中,我区准确定位,按照“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目标,围绕历史、人文、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旅游资源,挖掘区域优势、发挥环境潜能,进一步延伸到美丽乡村示范点、田园式生态公园、特色小镇等主要节点,着眼“外美其貌、内提品质、精雕细琢”,彰显路桥个性,把机新南路、机新北路、S75南延等门户之路、入城口之路的标示性、独特性体现出来,做足机新南路秀美田园、机新北路美丽空港、S75南延壮美滨海的文章。

  路通向哪里,

  风景就延伸到哪里

  在迎宾大道边,整片的红叶石楠,一株株整齐有序的桂花树、香樟树、黄山栾树等令人眼前一亮,这条精品示范路建设已完工。

  “美丽”同行,“绿色”开道。我区在美丽公路建设中,突出因路制宜,强调改造提升、生态环保、道路畅通,从修补破碎路面、整治废弃地、补种绿植等方面入手,做到四季常青,错落有致,凸显美丽公路的独特风情。

  随着美丽公路建设的推进,公路边、乡村道旁、省道沿线的杂乱堆放被清理了,违法建筑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路漂亮风景,桂花、樟树、草皮等各种苗木沐浴着阳光雨露,释放着新鲜空气。

  潇洒路桥,美丽一路。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永忠介绍,2016年,围绕打造“空港美丽大道”和“滨海休闲大道”精品线的目标,全区计划创建29条72公里,包括5条25公里精品示范路和24条47公里的美丽乡村公路,总投资额约1.5亿元,为历年来里程最长和投资额最大。

  美化靓化,秀出靓丽交通新风采

  一路风景,惬意满怀。可以说,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在辖区主要路段试点“路长制”网格化管理,无论从理念还是实践层面来讲,都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为打造“便捷、畅通、安全、舒适”的公路通行环境,我区对美丽公路建设实行“路长制”共建管理,郑敏强、潘建华等区领导主动“领路”,区四套班子领导“路长”带头至一线办公调研,督促全区“路长”围绕打造美丽公路倒排时间、倒逼进步、合力攻坚,要求每条公路都要有“一张情况图、一本任务书、一个时间表、一份报告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我区总结形成“清、拆、分、挡、刷”的路域整治五字法,对美丽公路建设制定清单上报制度,对责任清单一周一汇总,对工作滞后的由区领导直接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实现了“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整治效果。

  美丽公路还美在生态、美在节能。交通部门利用沥青路面就地冷再生、原料就地再生循环利用、水泥基层再生等技术,减少公路养护的周期、成本和能耗;通过公路节能灯改造,节省电费……从养护管理及路域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力度,让美丽公路建设为发展“绿色交通”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我区通过美丽公路的创建,全面改善了公路沿线的景观,进一步带动了城乡形象品位提升。家住路桥机场边上的市民张馨兰,对路桥的日新月异变化了如指掌。“路通了,宽了,从方便到干净,再到好看,经常有自行车队在这里的绿道上骑行,靓路映着夕阳,真的很美!”她乐呵呵地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