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社区女将扛起“三板斧”
——记路桥街道治危拆违工作中涌现的巾帼美
2016-12-02 08:45:04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通讯员  吴敏超  陈梦园

  日前,城乡危旧房治理在全区迅速铺开,路桥街道也快速启动,打响了治危拆违攻坚战。除了致力于“有力控违、有序拆违”,还着力在“有效治危”上下功夫。尤其社区女将们连续放弃双休日,勇挑重担、反复作战,使面上的“治危”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西洋楼、话月巷等多处危房已拆除重建,蔡於村的多处危房已加固处理。成绩单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亮锃锃的“斧头”——

  第一板斧:八方呼应核出明细账

  “河东路60号,后侧房屋面积220平方米,11户,鉴定等级D,鉴定处理意见:拆除重建。”在潞河社区,女社工们正分头行动,对照表格进行实地查看。遇到本人不在家的,就向街坊邻居打听情况,或是给队组长打电话仔细询问一番,把该户的基本情况记录下来,常常一天下来备注栏都写得密密麻麻。

  早在2014年,路桥街道就曾对辖区范围内的城镇危旧房进行全面排摸,现在通过审批核准下来C类危旧房23处、D类危旧房29处。对这52处危旧房,社区干部们反复排查,力争做到排清排细、核准核实。同时还扩大巡控范围,对房屋等级较低、建筑年代较长、严重失修失养的、邻近河道、地处低洼积水地段的房屋也进行了重点排查。

  “一些房屋年代久远,层层加盖,存在安全隐患。这个问题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有所发现,但没有规范处置。现在这项事关民生的工作全面铺开,虽然工作量很大、任务也很重,但我们很有动力,因为确实事关民生。党员干部和居民们也比较支持,所以一动员,大家都积极响应。”潞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应文珍说道。

  这还仅仅是社区女将们开展治危工作的第一步,要真正啃下“治危”这块“硬骨头”,后面还有很多的工序要走。

  第二板斧:三头六臂劝出满意度

  在古街社区,女社工们一个个大衣大帽捂得严严实实,她们正在进行治危拆违的劝导工作。“你们怎么又来了?”“是啊,又来了。”女社工们简单的回答里装的是满满的责任心。不到半个月时间,话月巷、三桥、大操场等各个区块她们已经走了不下20趟,工作成效也在各种努力之下一点点爬坡,目前搬离的21户中很多都靠社区干部们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原黄岩县华山食品厂危房处置前期劝导工作十分困难,社工们不厌其烦一次次地上门,白天住户不在家,就晚上去,晚上不在就周末上门,进行政策解释和情况分析。其中有两户人家家庭状况尤其困难,加上房屋原来以食品厂仓库的形式批建,又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两户人家担心答应搬离后无房可住又无钱租房。古街社区干部们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马上带着住户到黄岩档案馆及相关部门寻找相关资料,希望可以帮助住户们找到“集资建房”的凭证,但多次查证无果。虽然“踏破铁鞋无觅处”,但她们仍未放弃,积极向区级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几经波折,又找到了几户人家的亲属做工作,还带他们到碧波家园、南洋小区等安置区块查看临时过渡房,才让这几户人家心里的石头落地。

  “从最开始的强烈反对,到后来的态度缓和,再到后来的理解支持,这是我们社区女将战斗力的体现。驻社区以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社区女干部们做工作时的热情与投入,说她们是三头六臂一点也不夸张。”古街社区驻社区组长梁辉斌说道。

  第三板斧:一封到底拼出战斗力

  “新路街那一溜都是,我们多带一些警示牌吧。”章苑社区办公室里,周末也挤满了人,狭窄的楼道上社区干部们进进出出,她们正准备去危旧房现场张贴写有“此处危房禁止入内”的警示牌,顺便再核实一下,把资料补齐。

  隔天一早,这些女将们又跟着街道城建办、城管办拿着封条和木条子等风风火火地赶到危旧房现场,贴封条、写日期、做记录、扶住木条子,场面一片火热。虽然寒风瑟瑟,但社区女将们一个个摘下围巾,脱下外套,轻装上阵。对照表格的同时,也现场查看有无拆除电表、有无人员居住等这些小细节。“我们在开展治危工作中也结合了消防安全整治,对D级危房中仍然存在出租现象的要求马上停止出租、人员搬离。已经搬离的我们就贴封条,依法查封、禁止出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章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丹君说道。

  “治危拆违攻坚战的打响,我们靠的是集体作战,靠的是集体力量。但后续工作的顺利推进则要靠机制来巩固,因此街道推出了‘一月一例会、一周一汇报、一周一督查、一周一突破’的‘四个一’制度。有了制度的保障,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街道分管城建的办事处副主任陈平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