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抢”走公平的抢票软件
2017-01-17 09:49:25 来源: 编辑: 叶成

  □灌篮高手

  临近春节,火车票一票难求,第三方平台看到了商机,于是纷纷推出火车票抢票服务,只要花钱,就算已经是售罄的车票,在这些平台上仍然可以加价抢到。

  笔者的一个朋友是江西人,去年回家由于没买到火车票,只能坐汽车回家,结果在路上堵了十几个小时。今年为了抢火车票,他早早地坐在电脑前等待火车票发售,结果一分钟没到官网上的票就已售罄。但是登陆这些第三方平台,只要加钱买保险,售罄的票仍然可以买到。这些第三方平台的有偿抢票服务,就是依靠不断刷新购票页面,再用软件来增加抢票成功率。笔者认为这种行为和黄牛一样,就是变相加价售票。抢票软件不断刷新页面,会在短时间内增加巨大的点击量,普通人抢票则会更加困难,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普通人想买火车票只能上第三方平台,加价花钱购票,从而加剧了火车票分配不公。

  早在2006年,国家多部门就联合发文,要求非铁路运输企业者代售火车票,需经铁路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可收取“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但每张最高不得超过5元,并需出具专用发票。但是,这些抢票平台却找了个变通的办法,要想抢到票就要购买指定的保险,保险金额越高抢到票的概率就越高。

  对于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抢票服务”,有关部门还需予以明确界定。归根结底,这种服务的出现实际上还是供求比失衡造成的。眼下,人们出行方便了很多,但由于铁路的方便快捷、性价比高,成为了很多人返乡的首选,这就造成铁路运能紧张。只有继续加强路网建设,让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这些抢票服务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存土壤。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