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大事作于细
2017-01-17 09:49:25 来源: 编辑: 叶成

  □小  米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的时代是一个细节的时代,各行各业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就像太钢集团在经过5年数不清的失败后,在电子显微镜下,他们终于看到了“添加剂”分布均匀的笔尖钢,试验于2016年9月取得成功。大规模炼钢十多次后,第一批切削性好的钢材终于出炉了。这批直径2.3毫米的不锈钢钢丝,终于可以骄傲地写上“中国制造”的标志。为此,攀上圆珠笔笔头“高枝”的“太钢不锈”股票连续三日股价飙涨近30%。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细小之处更显“大道理”。企业追求精细化,服务行业更是处处讲究“细节”。某医院采血处,一名护士指着16时50分的时钟告诉病患:“我们已经下班,明天再来。”可在护士身后的大屏幕上,分明显示“下午上班时间13时30分—17时”。病患争辩道:“现在离下班时间还有10分钟,你给我抽好血,我明天上午再来取化验报告送给医生看,这样我来两趟就可以。要不然,我明天上午来抽血,明天下午还要再来一趟。”护士没有站在病患角度,面无表情地回应:“现在没人给你抽血了,你明天来。”随即,便把窗口的卷帘门一拉。

  卷帘门的落锁声,将这家医院引以为傲的服务践踏得“毫无信用”。服务的细节不仅在于上班时刻,更在于下班边缘时刻。

  笔者固执地相信,不拘小节者定难成大器。“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耳熟能详,可见认同程度之高。就像之前所说的,一个小小的笔头决定着我国之前必须依赖进口,现在有效地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促进钢铁行业的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升级。在科学研究中,由于一个螺丝、一个数据出错导致满盘皆输的事例不胜枚举。关注细节、关注小处,其实就是关注大事,关注未来。

  因为职业关系,笔者时常有机会跟随一些领导走访调研。其中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一领导在调研时,热情地上前与普通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在调研结束上车后,由于车窗贴了黑色玻璃纸,特地让坐在靠窗的秘书将窗推开,与送行人员挥手道别,直至车辆离开。车上,领导还特地“教育”了秘书:“我们的出行代表着政府,这些礼节性的细小动作一定要注意。”

  “尽小者大,积微者著”,“小处”更真实,更易把握,可以视为一个人真实素质的下意识流露,因而更具有判断价值。所以说,把小事做好了,大事也就不难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