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郑赞真“赞”!
2017-04-20 09:31:49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通讯员  蒋友亲

  郑赞真“赞”,这是同事们对郑赞的评价。“90后”的郑赞人如其名,2012年警校毕业后分配到路桥分局刑侦大队五中队工作,走出警校的4年来,他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案件200余起。短短4年间,他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分局嘉奖。

  女友一家人眼中的可爱“熊猫”

  郑赞笑着说,他和女友相识相恋两年多,给女友一家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对可爱的熊猫眼。准岳父、岳母看到郑赞回家,总爱开玩笑说,“黑眼圈熊猫回来了”。

  由于刑侦工作的特殊性,一个案件发生后,很可能就要连续熬夜,每当破案后拖着一身疲惫的身躯回家,尤其是那副黑眼圈模样,像极了熊猫,这也是郑赞被女友一家称为“黑眼圈熊猫”的原因。

  去年8月9日,正值农历七夕。那天深夜,杨女士手捧鲜花走在回家的路上,当她经过南官大道附近的一处桥头时,突然两个彪悍男子从她后面跑上来,一把抢走杨女士身上的背包。那天正好郑赞值班,接到报警后,他立即带领协警出警。待踏勘完现场并制作好笔录时,已经凌晨1点多钟了。

  案件牵挂在身,郑赞心里很不踏实。回到单位后,他立即投入到视频侦查中,仔细翻看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眼睛累了就滴几点眼药水。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郑赞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此时,郑赞两只眼睛都布满了血丝,通红通红的。这时天已经亮了,郑赞顾不上休息,便和同事一起出发开展追捕,并第一时间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去年七八月份,路桥街头相继发生了5起抢劫案件,刑侦大队五中队将案件的侦破任务落实给了郑赞。他连续作战,一举将5起案件全部告破。郑赞回忆说,这两个月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体重也一下子轻了四五斤。此外,那段时间雨天较多,郑赞在下村走访排摸中经常被雨水淋透,导致在警校落下的腿脚痛风病根又犯了。郑赞说,有几回腿脚胀痛难熬,走到半路都想直接坐到地上。

  采访期间,郑赞摸着头顶稀稀拉拉的头发,笑着说:“这是4年间,我和同事共同破案奋战后发生的最大变化。刚入警时,我的头发是很浓密的,最近两年脱发很严重。”

  短短4年,足迹遍布半个中国

  刑侦五中队中队长唐勇评价郑赞说:“他给身边同事的印象就是做事认真勤恳,在单位里乐于争着去办案,一有破案线索,无论是节假日休息,还是三更半夜,准会努力去做。”

  2013年,郑赞从警后的第一个春节,初一轮到他值班,而初二时,单位要组织人员去广东带逃犯,郑赞主动请缨。等办完各项手续回到路桥已经到了初六,初七他又忙着去检察院提请逮捕。这个春节长假,他把全部时间贡献给了破案追逃。

  4年来,郑赞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大年夜受命赶赴内蒙古带回逃犯。那个时间点,机票、车票都买不到了,因为案件的办案期限又比较紧,必须尽快出发。郑赞爽快接受了命令并开车去内蒙古。台州到内蒙古的路程有2600公里,郑赞和驾驶员花了两天两夜才赶到目的地。不巧的是,到了那边恰逢恶劣天气,下起了大雪。为防止大雪导致高速公路封道,郑赞在那里办好交接手续后,不留半点空闲时间就起程返回,毫不夸张地说,就在路边吃个快餐也都是狼吞虎咽。由于道路积雪严重,转弯时稍微快一点方向盘就不受控制,郑赞他们只能以20码的速度沿国道蜗牛般行驶。从早上9时出发,到了第二天凌晨4时才开出内蒙古,在陕西境内上了高速。怕大雪往南移动,一路上他们高度紧张,不敢投宿,驾驶员轮流开车,累了就在车里小睡。从内蒙古回到台州,路上用了近60个小时。回到单位,郑赞和随行的驾驶员个个都流鼻血。

  从警4年来,郑赞相继赶赴江西、湖南、河北、河南、云南、内蒙古等外省追逃破案10余次,足迹差不多遍布半个中国。每当受害群众和身边同事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时,郑赞总笑笑说:“只是我的名字‘赞’,工作是警察的职责所在。”他还特地将自己的微信昵称设为“请不要点赞”。

  法中有情,

  自掏腰包解临盆女嫌犯燃眉之急

  在郑赞看来,犯罪分子固然可恶,但是抓到之后也要尽可能地去教育感化他们,使他们脱胎换骨,重树新生。

  2016年夏天,路桥街头扒窃案件多发,郑赞和同事在蹲守破案中成功抓获了2男1女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其中,女子怀有身孕。郑赞严格依法办案,成功将2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同时按照法律规定对这名女性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这一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该女子家境贫寒,她的取保候审保证金也是向老乡东拼西凑借来的。当时,她已经怀孕9个月,即将生产,可她在台州没有其他亲戚朋友,这把她急坏了。“郑警官,我有个困难想求助于你。”说着,女子涨红了脸,难为情地低下了头。见是自己所经办案件的嫌疑人上门求助,郑赞给她倒了一杯水,让她坐下好好说。得知是该女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他求助,向他借点路费回新疆老家生孩子时,郑赞随口便答应了下来,并立即跑去附近银行取出2000元交给女子。那名女子非常感激,表示今后绝不再犯错误,希望郑赞相信她。

  第二年,该女子从新疆回到了路桥,将2000元还给了郑赞。她紧握郑赞的手,流出了悔恨和感激的泪水。郑赞也勉励她,让她以后千万别犯错误,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会尽力给予帮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