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我区不动产登记跑出新速度
2017-05-09 15:23:0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卢炜南  通讯员  王施益

  “‘最多跑一次’的春风扑面而来。”这是日前陈女士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最直观的感受,“原以为至少要花一天时间才能办理完成,没想到在窗口只用了40分钟就办好了手续。”

  据了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国土分局积极贯彻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在“统一受理、并联审查、信息共享、结论互认、各自归档”的大框架下,结合我区实际,力求打造全市最彻底的一窗式服务新模式。

  服务前置 大力推行预约权调

  走进行政服务中心,往右就是不动产登记窗口。与先前不同的是,自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这里的窗口前增设了一个预约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落实专人负责接收预约,建立统一台账,电话回访申请者,了解具体情况后,再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理。

  “在保持‘权调前置’原则不变的基础上,为实现群众跑一次,我们大力推行了预约权调。申请人可通过现场预约、电话预约、网上预约三种方式申请权调。”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通过扫二维码添加了“台州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一栏,就清楚地了解到不动产登记的各项办事指南。通过此公众号还可以在线预约办理业务、上传相关办理资料、查询办件进度等。

  “比起以前,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来自路桥街道的许先生就是通过网络预约前来办理登记手续的,“不用排队,不用多跑,相关资料还能提前上传,省时又省力,是真正的惠民改革。”

  集成服务 八个窗口变一个

  从预约台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实行一窗式改革后,统一设立的12个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市民可以任选一个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

  “以往因为部门串联审批、信息不互通互联、数据未整合到位,群众和企业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从受理到领证,通常需要跑不动产查询、受理、权调、房屋交易、契税缴纳等8个窗口,存在资料重复递交、审批过程繁琐耗时、部门联动性差等现象。”工作人员说,设立综合窗口一是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让群众只跑一处;二是变各自为阵为互联共享,让数据网上跑;三是变前置环节为整合提速,加快房地产项目的数据整合,无需再进行权调环节;四是变单一职能为综合职能,即综合窗口不仅仅受理资料,还兼具查询、缴费、发证等功能,真正实现让群众和企业只跑一个窗口。

  “我并不是第一次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了,以前窗口很多,各有各的分工,需要来来回回地跑,一次办下来,头都转晕了,现在好了,一窗办理,服务到位。”梁女士一边办理,一边称赞道。

  三日办结 体现铁军速度

  为了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优质的服务,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对部分登记业务实行提速增效,办证效率居全市前列。对于抵押注销的办件,一律当场办结,让群众少跑一趟;对于抵押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等办件,将办结时限从原来承诺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当场办结,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

  与此同时,为了把“群众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该中心还提供了免费快递送达服务,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登记申请时,填写快递申请书和快递单,该中心便会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免费快递给申请人。

  “‘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来优化政府供给。而站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开端上,我们将继续探索新模式,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和企业。”工作人员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