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逐年加强
今年已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15例
2017-05-26 10:49:4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记者  蔡  聪  通讯员  陈  盈)当您发现药品不良反应情况后,你是否会想到将这一情况上报我区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近日,记者通过海采发现,即使有人在服用药品时发生不良反应,也很少有人会去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上报。其实,该项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在宣传,而且随着工作的推进,我区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逐年加强。

  据了解,2015年,我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为576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25例,新的、严重的ADR(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比例为43.8%,严重的MDR(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比例为9.6%;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679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35例,新的、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为356例,占52.4%,严重的MDR报告比例为8.9%。今年截止5月,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15例,严重的97例,MDR报告20例,严重的MDR报告比例为15%。“从数据来看,近五年来我们的ADR和MDR报告总数逐年攀升,报告质量也逐步提高,监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工作人员如是说。

  去年,市场监管局通过“五个加强”,不断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体系,提升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实现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今年年初,市场监管局就制定了年度药品不良反应检测报告计划,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医疗机构和药械生产经营单位,要求各单位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坚持“可疑即报”的原则,把监测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在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中,不断增加监测网点成员单位数量,进一步拓宽监测网点覆盖面及药品不良反应的搜集面。目前,我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基层用户单位达165家(其中药品用户70家,器械用户95家),并且要求每个用户单位安排专人负责ADR和MDR报告上报工作,确保做到反馈灵敏、报告及时。为了提高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召开会议、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指导、建立QQ群交流、印发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多角度地对涉药涉械单位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在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方面,参与群众达1500多人次,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各类药品不良反应宣传资料9000余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