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良一精神”演绎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2017-05-26 10:46:20 来源: 编辑:叶成

  □区委报道组

  王依友  叶  茜

  连日来,路桥街道旧城改建项目“捷报频传”——

  良一村区块集体土地5天签下拆迁协议595户,签约率100%;蔡於村100%完成拆迁协议签订,国有土地上的1732户房屋评估已完成99.7%……

  今年,我区计划推进40个城中村改造,涉及6个街道12665户,48282人,改造村数量为三区之最。其中,路桥旧城改建一期涉及路桥街道、路北街道的古街社区、良一村、潞河社区等6个村、社区,涉及2393户,房屋5600多间,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

  漫步在古老的十里长街,不难感受到路桥历史上繁华商埠的景象。现在,随着旧城改建的全面打响,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正在路桥大地徐徐展开。

  “良一速度”

  ——一鼓作气势如虎

  良一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早在2008年该村人均年收入就已经突破3万元,专业市场发达。但繁华背后,良一村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城中村”,公共基础设施差、环境脏乱,停车难上加难……虽然对旧城改建期盼已久,但村民心头也有疑虑:拆了,会不会影响市场生意,会不会繁华不再?

  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旭初说:“旧城改建,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深入群众、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是做好旧城改建工作的不二法宝。”在实施过程中,旧城改建指挥部为了更好地解答群众疑问,专门成立了政策解答小组,解答拆迁安置、货币安置及其他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旧城改建,是为了产业发展需要,为了群众更宜居。这本民生账怎么算?   (下转4版)  (上接1版)协议签订组向每户村民进行分析,为每户建立针对性的方案,让村民有了安全感:旧城改建,是一碗水端平。每个来签约的村民,协议签订组都会帮忙算好计算面积,换算套型,对于村民的疑问给予详细解释。

  群众的理解,是路桥街道实现旧城改建加速度的“裂变源”。从4月22日早上到4月26日,5天时间,每夜奋战到24时,良一村完成拆迁协议签约率100%,创造了令人惊叹的“良一速度”。

  家住良一村的老罗,至今住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二层楼房,仅45平方米占地面积的住宅却要容纳下全家4口人。通知签约那天晚上,他激动得一个晚上没睡:“春节后开始说要拆迁时,我们就已经盼着赶紧签约落实,这一天我们盼了好多年了。”

  “铁军作战”——步调一致聚合力

  “向积极支持旧城改建的群众致敬”,这是路桥街道旧城改建指挥部楼顶上矗立的红色大字,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路桥街道旧城改建的火样激情。路桥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秋华说:“旧城改建涉及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必须要发扬铁军精神,在凝心合力中实现克难攻坚。”

  走进路桥街道旧城改建指挥部的办公场所,映入眼帘的大大小小的作战图,迅速将人带入火热的征迁场景。每个专业组办公室的墙上都有几张大幅图表,详细记录了工作进度。

  路桥街道把旧城改建视为“一号工程”,13名班子领导披挂上阵,并抽调了25名机关骨干,成立指挥部全力推进。与此同时,旧城改建的号角一吹响,我区就先后选派了一批 “狮子型”干部到征迁一线攻坚。

  配强选好村社班子,是强力推进旧城改建的关键所在。借村和社区换届之机,路桥街道调整、充实了旧城涉及的村、社区的班子,形成团结一心的工作氛围。良一村两委在村和社区换届选举结束的第二天就立刻投入到签约工作中,以实打实的签约数字展示了超常的工作力度。

  用好外力,也是路桥街道旧城改建的一大举措。路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春伟说,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方式,借助第三方机构的人员、经验、技术优势,委托起草协议、编制政策解析软件等。房地产评估事务所台州分公司负责人说:“有的自己心里没底,好像自己拆了就吃亏了,而路桥政策是对装修实行打包,所有的装修按政府规定的套式来评估。”

  “良一精神”——排兵布阵攻堡垒

  5月6日星期六,当天路桥街道召开了旧城改建誓师大会暨新任村、社两委谈话会。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向全街道发出了学习“良一120精神”的决定。

  陈旭初用沙哑的嗓音介绍,“良一120精神”是指良一村在“5天共120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了拆迁安置签约。学习“良一120精神”,就是要把责任扛在肩、把民生放在心、把任务践在行。

  旧城改建,成为我区干部的“试金石”。当最后一户征迁户在4月26日23时40分签约时,路桥街道办事处干部张文贵在路桥恩泽医院病房中获悉消息时松了一口气。自春节以后,老张和同事们没有过过一个周末,每天7时开始奋战至晚上,为了尽快完成工作组的工作,曾患淋巴癌的老张不顾身体状况,始终拼在“一线”。在签约的最后一天终于扛不住被送往医院。不少干部整日整夜在村里做工作,喉咙嘶哑仍坚持工作,街道机关干部徐琦翔由于长时间的疲劳工作累得鼻血直流,用药棉塞着鼻子仍在坚持工作,街道干部陈荷琴、区抽调干部王慧琴,年近退休,仍然保持年轻人的冲劲和干劲……

  虽然拆迁安置签约告一段落,但对于良一村驻村干部李禄军来说却一点也不轻松,对于村里的595户签约协议,李禄军和同事们正在一份份仔细核对,避免出错。今年春节过后,李禄军基本上告别了节假日,因为黑了瘦了,家里的小宝宝也不认识他这个爸爸了。

  “一户没签,工作就是不成功。”这是4月21日下午刚换届后的良一村村委会主任阮奔反复强调的话。正是有了良一村两委的全力扶持,在评估后期通过集中破难,快速攻下了一批有抵触情绪的拆迁户,创造了一天攻下68户的纪录。

分享到:
相关新闻